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34
卫生防病事业的科学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52-02

    卫生防病事业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无论在社会职能还是在经济形式卫生防病事业都将面临一场新的挑战。预防医学的社会职能是随着社会的变革经济的发展而变化的。鼠疫、霍乱、天花、性病是20世纪50年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点。肠道和呼吸道两大传染病是60~70年代防治工作的中心。进入80年代由于长期贯彻“预防为主”工作方针,使得一些疾病得以控制。到2000年从医学预防阶段进入社会预防阶段。它的目标是控制、预防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多源性、慢性、退行性疾病。限于当今临床医学的发展水平,这些疾病的防治,只能通过预防来实现,这就需要把流行病学扩大到传染病以外的领域,如环境流行病学、营养品流行病学,也就是说要从膳食、环境、运动、心理平衡等方面开处方。因此说预防医学活动的领域和社会职能发生了转变。长期以来,卫生防病是无偿地为社会服务,属社会公益性事业,这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不相适应。卫生防病和教育事业一样,也能产生社会财富,卫生防病工作某些方面,具有商品经济的特点,必须注入经济管理活力,即强调社会效益又要注意经济效益的一个质量体系管理模式。实施这一模式就是要提高系统功效,研究人群疾病和健康发展的规律,从而达到控制和消灭疾病增进人群身心健康,保证良好的劳动和生活条件。宏观调控:加大改革力度,全方位贯彻预防为主,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内容丰富多样,从而扩大对社会的影响。微观调控:行政管理制度化;目标管理责任化;监督管理法制化;业务管理规范化;质量管理标准化;信息管理微机化;仪器管理中心化等。
, http://www.100md.com
    1 行政管理制度化

    高效的工作首先建立在严格的制度管理上,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就是约束人们形成一个深入的认识,引起各界人士的重视,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

    2 目标管理责任化

    目标管理是一个全员参加、全程管理、全面落实、全面负责的管理方式。各项指标的量化;任务分解定期考评,达到责、权、利结合。

    3 业务管理规范化

    业务管理是卫生防病主体之一,必须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才能保证目标管理的贯彻实施,做到事事有人管,还要高水平、高科技的管理以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率。

    4 监督管理法制化

    目前,我国处于法制化管理初级阶段,市场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医疗器械、消毒药、化妆品等)随处可见,这就增强执法的难度和工作量,需要我们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要严惩不贷。
, 百拇医药
    5 质量管理标准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需要向更高的标准迈进,需要提高检验数据和工作质量达到国家《计量法》规定的标准,这就是说既要执行《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及各种条例,又要执行《计量法》,这是一个统一的两个侧面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社会和法律的承认。

    6 信息管理微机法

    当今是信息时代,微机是实施科学管理的重要环节,运算速度、储存容量、资料分析等较为优越,所以加快微机化管理提高办公效率和规范管理是大趋势。

    7 仪器管理中心化

    就目前卫生防病机构的经济实力而言,在仪器方面做 到小而全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对高、精、尖仪器实行中心化管理,统管共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既保证仪器正常有效运行,又保证数据质量。使仪器能够得以充分的利用,并节省费用和消耗。

    作者单位:300300天津市东丽区卫生防病站

    (收稿日期:2003-04-17)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韩黛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