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24
小儿呼吸道异物取出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3-01

    小儿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略有疏忽可危及生命,必须及时诊断,尽早取出。因此,手术护士应默契地配合,仔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保证异物顺利取出。本文对近5年来呼吸道异物取出作一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收集5岁以下儿童呼吸道异物患儿共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异物种类:花生米、瓜子、圆珠笔套、梅核、哨子等,其中1例因花生米吸入时间过久已充分膨胀呈糊状,钳夹困难转上级医院处理,其余11例在表麻下经支气管镜取出,成功率达91.7%。

    2 体会

    2.1 术前准备 为了使手术顺利进行,必须做好充分手术准备,备好O 2 ,气管切开包、吸引器、支管、抢救药品、心电监护、治疗碗内盛放无菌生理盐水,作好静脉输液准备。根据患儿年龄选择相应型号的气管镜,同时准备上下各差一号的气管镜各1支以备用。喉直达镜和异物钳,特别检查光源和异物钳的性能,连接好导管给患儿充分吸O 2

    2.2 患儿体位的安置 患儿仰卧,将其领扣、衣扣松解,双上、下肢并拢,用手术中单将患儿一侧肢体和躯体包裹好,然后再向另一侧肢体和躯体包裹,然后把中单多余一端压于背下,不使松散,包裹时松紧度适宜,不影响患儿呼吸、背部紧贴手术床,肩下垫一软枕,可使患儿头部后仰并抬高,高出平面纸15cm左右,使口、咽喉保持在同一直线上,以利气管镜的插入,配合固定头部时,双手拇指固定在患儿两侧下颌骨角处,其余四指按压住头部两侧固定,手术期间医生检查需要随时调整头部位置,故护士应熟悉局部生理解剖,以便手术中配合更默契,达到既能符合解剖位置,又能服从医生观察检查需要。

    2.3 术中病情观察 由于医生术中全神贯注取除异物,无法顾及病儿全身情况。因此,护士必须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当支气管镜进入呼吸道时,可发生挣扎,并有憋气,短暂出现口、唇紫绀缺O 2 现象,甚至出现心衰,护士要严密观察患儿呼吸,心率和心律变化情况,当发现患儿口唇紫钳,呼吸急促,心率超过150次/min,心律明显不齐,立即报告医师,暂停手术,立即抢救,首先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吸O 2 ,建立静脉通路,应用激素,待缺O 2 症状有所改善,再进行异物取出术,术毕支气管镜撤出后,立即将患儿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同时检查切齿有否脱落,继续观察一切指征平稳后安全送至病房,接受其他治疗。

    通过几年的实践,笔者认为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医护默契配合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从而提高手术成功率。

    作者单位:312500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人民医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赵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