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5764
贮存式自体输血在骨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自体输自在骨科择期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方法 22例择期手术患者术前3~6天采血,采血量每次400ml,采后置入4℃~6℃储血冰箱内保存,待术中回输患者。结果 21例患者术中回输贮存血满足了术中用血需求,均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结论 自体输血,既避免了异体输血引起的传染病和不良反应,又节约了血液资源,值得推广。

    关键词 自体输血 异体输血 择期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89-02

    为保证患者输血安全,避免异体输血造成疾病,我院骨科在2002年12月1个月的时间内在择期手术病人中采取了在术前采集患者自身血液在术中回输的方法,代替了或部分代替了异体输血。总采血22例次,采血量9200ml,每次采血400ml,经过观察,患者未发生不良反应,达到了预期效果。具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2例均为我院骨科择期手术患者,其中1例采了两次血,每次400ml,年龄20~49岁,平均41.8岁,其中男21例,女1例,其中股骨干、颈手术14例,腰椎手术5例,其他3例。采血前Hb121~160g/L,平均141.6g/L;HCT0.38~0.47L/L,平均0.44L/L。

    1.2 方法 (1)采血患者的要求:自体输血首先要征得患者本人的同意,由主管医生开自体输血申请单与血样同时送输血科。输血科工作人员接单后检查患者血型,并且要询问患者的身体情况,看病历资料如化验单、心电图等及申请单详细内容。符合采血条件的进行采血,患者每次采血400ml,间隔时间不少于3天,在术前2~3天采血,在血袋上贴上自体采血标签,注明患者姓名、科别、血型、血量、采血日期,采血后置4℃~6℃储血冰箱内保存,术中取血时要将同申请单,送来的血样与采血袋的血样进行交叉配血后,方可发出输给患者自己,在采血时要特别注意无菌操作,避免血液污染。(2)忌采血患者:①急性炎症及感染病例;②造血系统疾病、凝血障碍疾病、贫血;③心脑血管疾病;④采血后可能诱发疾病发作或加重的病人;⑤肝、肾功能不良者,均不可自体输血。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患者在术中回输术前预存血满足了用血需求,其中1例在术后因其它原因又输了一次异体血,其余患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患者本人及家属都很满意。

    3 讨论

    患者输血可分为异体间输血和自体输血,应积极开展自体输血,少输异体血,这样一方面节约了血液资源;另一面减少了输血性传染病的危险,避免了由输血引起的传染病,如肝炎、艾滋病、梅毒等,又避免了血型抗原引起的同种免疫反应。如非溶血性发热反应,荨麻疹反应,过敏反应等。凡患者身体一般状况可、符合采血条件,Hb>110g/L或HCT>0.33L/L行择期手术患者经本人同意采血的均可以采用贮存式自体输血 [1] ,贮存式自体输血技术较成熟,可以满足大多数择期病人的手术用血,既可避免输血传染病,又可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患者易于接受。

    注意事项:(1)患者必须符合贮存式自体输血的要求。(2)在采血过程中必须密切观察患者,如出现不适反应,即 停止采血,并给以适当的处理。(3)一次采血不超过400ml,两次采血间隔不少于3天,嘱患者采血前、后多饮水,采血后适当休息即可。(4)采血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无菌操作,避免血液污染。

    参考文献

    1 寇丽筠.临床基础检验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91.

    作者单位:718000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白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