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794
幼儿园儿童查体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8-01

    为进一步研究我县幼儿园儿童的健康状况,我们于2003年5月6日~6月初对县城驻地30所幼儿园、学前班2085例儿童进行了一次性健康查体。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县直驻地30所幼儿园、学前班的儿童为研究对象,共查体2085例,其中男964例,女1121例。

    1.2 研究方法 用同一量具,按全国统一测量方法进行评价 [1] ,采用中华医学会推荐的WIR-EI型儿童电脑,由专人即两名医师负责输入。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肝功能检查(乙型表面抗原检查)、五官科、内科、外科等综合体检法。

    2 结果

    检出疾病患病率前四位的分布:龋齿Ⅰ度125例,Ⅱ度21例,Ⅲ度2例;贫血447例(均为轻度);肥胖283例;缺钙206例。并将各科疾病写成家长反馈报告单,要求家长定时带孩子到妇幼保健院相关科室进行复查与治疗。

    3 讨论

    儿童乳牙龋齿检出率较高,反映我县儿童口腔保健工作尚未引起幼儿园及家长的足够重视,许多家长甚至个别幼儿园老师认为乳牙迟早要退,好好保护恒牙就行了。据此,我们在幼儿园进行了口腔保健知识的宣教及正确的刷牙方法指导,并将有关内容制成保健手册、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以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口腔保健知识的了解及工作的支持。

    针对贫血的孩子开展家庭调查表明:大多数贫血的孩子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挑食、不吃蔬菜,以零食为主等。一方面,我们对幼儿园的营养师进行了平衡膳食培训,保证孩子在幼儿园内有合理的营养素摄入,并与幼儿园老师联合,由营养师给小朋友讲解多食蔬菜的好处,由幼师督导饮食,儿童稍有进步,及时给予表扬,逐步纠正不良习惯。

    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疾病,其潜在危害性及并发症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儿童肥胖与遗传及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家长的参与和家庭行为疗法的执行程度,是儿童肥胖症治疗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应向肥胖儿的家长尤其是老年人,讲解有关儿童肥胖的危害性知识,使家长积极参与并做好督促工作。

    目前,儿童补钙方面误区较多,我们在宣传时,重点以预防为主,合理补钙。如多晒太阳、每天保证2h的户外活动;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维生素D缺乏与缺钙的关系,强调补钙要有医学指标,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要想改善上述四种情况,降低其发病率,单靠儿保工作者、幼儿园或家长任何一方的作用都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必须由儿保工作者把健康知识及方法广泛宣传,得到社会与家庭的理解与支持,三者共同努力,创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与家庭环境,才能使儿童健康成长,并使科学育儿知识深入到社会,渗透到家庭,造福子孙后代。

    参考文献

    1 高蓓.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前后儿童生长发育评价.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3,1,18,47.

    作者单位:277700山东省苍山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李焕秀 高继艾 徐春霞 王景芝 朱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