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64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57-01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由于病程迁延,久治不愈,在其角色转变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由于恢复较慢,加上反复住院治疗与外界相对隔离,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大,往往缺乏甚至丧失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治疗效果。因此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重视并加强心理护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26例,男87例,女39例,年龄20~72岁,平均46岁。城市患者72例,农村患者54例。因病反复住院者78例,首次住院者58例。

    2 方法

    通过仔细观察及询问、倾听患者的谈话,患者对周围环境有关的人、事及家属的反应,了解到患者的心理错综复杂,压力较大,情绪随病情变化波动,其中有悲观失望、焦虑忧郁、敏感偏执、孤独、压抑自卑等。

    3 心理反应及护理

    3.1 悲观失望 慢性乙型肝炎目前尚缺乏根治办法,恢复较慢,且复发率高,并发症多,患者思想负担重,易产生悲观失望情绪,对治疗失去信心,护理措施:耐心教导患者,讲清慢型乙型肝炎疾病的特点,介绍疾病的治疗过程及有关知识。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采取鼓励和必要的保证,取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治疗依从关系;列举成功治疗的病例,使患者精神上得到支持,改变其不良心理因素,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解除或减轻失望情绪,当病情变化时,不放过任何疑点和微小变化;对疗效不明显的患者要细心观察情绪变化,防止因悲观失望而发生意外。

    3.2 焦虑忧郁、敏感偏执 患者的性格一般内向,对某些事情的变化比较敏感、比较烦心,情绪不稳定,尤其是初发病患者对周围环境生疏,又因患病之苦,角色转变不能很快适应,往往焦虑或恐惧,不肯轻易透露心事,常常表现为闷闷不乐,不愿和他人交谈。护理措施:患者入院时接待热情、亲切,详细做好入院介绍,让患者尽快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耐心倾听患者述说,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疏导,多与患者交谈,多关心体贴病人,消除不良的心理刺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之消除焦虑忧郁心理,配合医疗护理工作。

    3.3 孤独、压抑、自卑 由于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使患者行动上受到一定的约束,与外界相对隔离,担心自己患病给家庭、经济、婚姻、事业等方面带来影响,害怕自己的病传给家人,不愿与外界接触,因而思想负担重,有孤独、压抑自卑感。护理措施:尊重患者,同情理解其心理感受,与患者建立信任可靠的关系,讲解并指导患者及家属怎样消毒隔离,比如日常生活中,接触过的被褥衣服进行暴晒,各种食具物品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或煮沸消毒,家庭实行分餐制或碗筷隔离等;讲解疾病恢复期的护理,注意休息饮食,按时服药,定期复查等,减轻其不必要的担心。

    综上所述,本组患者通过积极的心理护理,建立起治疗疾病的最佳心理状态,消除了焦虑、悲观失望等不良情绪,主动配合医护人员,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20)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李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