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04
慢性肝病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评价慢性肝病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方法 研究对象为102例慢性肝病住院患者,男77例,女25例;平均年龄(43.1±12.2)岁;慢性乙型肝炎33例,肝炎肝硬化69例。入院3日内对所有患者进行营养指标检测:(1)人体测量:包括实际体重与理想体重比(WT/HT),上臂肌围(AMC);(2)实验室检查:包括淋巴细胞总数(TLC),血红蛋白(Hb),血浆白蛋白(ALB),血浆前白蛋白(pre-ALB)。结果 各项指标营养不良发生率分别为:WT/HT22.5%,AMC37.3%,Hb45.1%,ALB52.9%TLC53.9%,pre-ALB88.2%。各项指标完全正常者6例(5.9%),1~3项指标异常者50例(49.0%),4~6项指标异常者46例(45.1%)。结论 慢性肝病患者入院时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有必要对这部分患者进行营养支持治疗。

    关键词 慢性肝病 营养评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872-02
, 百拇医药
    Nutritional evaluation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Xiong Feng,Jin Rui,Meng Qinghua,et al.

    Youan Hospital,Beijing100054.

    【Abstract】 Objective The objective is to evaluate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CLD).Methods We treated102patients with CLD,77males and25females,for about4months.The mean age was43.1±12.2years.33out of102cases were diagnosed as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the other69cases were diagnosed as liver cirrhosis related to hepatitis B virus.Six nutritional indicators were examined in all patients within three days after hospitalization.These indicators included:(1)Anthropometric examination:WT/HT,AMC.(2)Laboraˉtory examination:TLC,Hb,ALB,pre~ALB.Results The abnormal incidences of nutritional indicators were WT/HT22.5%,AMC37.3%,Hb45.1%,ALB52.9%,TLC53.9%,pre-ALB88.2%.5.9%had normal parameters,49.0%had1~3parameters abnormal,and45.1%showed4~6parameters abnormal.Conclusion The nutritional evaluations of the102cases indicate that most patients with CLD presented with significantly high degree of malnutriˉtion.Therefore,nutritional support for these patients is strongly warran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liver disease nutritional evaluation

    肝脏是维持体内营养内稳态的中心环节,任何肝病均可导致营养代谢的异常及随后的营养不良 [1] 。本研究旨在调查慢性肝病(chronic liver disease,CLD)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以期为慢性肝病患者营养支持治疗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02年9月~2002年12月期间的102例慢性肝病住院患者,其中男77例、女25例,平均年龄(43.1±12.2)岁;慢性乙型肝炎33例,乙型肝炎肝硬化69例。研究对象诊断均符合2000年9月西安全国第十次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方案的诊断标准 [2] 。所有患者无并发慢性肾病、糖尿病及血液系统疾病,近期内无出血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入院后3日内进行人体测量,包括人体测量与理想体重比(WT/HT),上臂肌围(AMC);相关实验室检查:包括淋巴细胞总数(TLC),血红蛋白(Hb),血浆白蛋白(ALB),血浆前白蛋白(pre-ALB)。

    1.3 评价标准 营养不良程度评价标准见表1。

    表1 营养不良程度的评价标准 [3,4](略)

    2 结果

    各项指标测定结果:上臂肌围(22.31±1.92)cm,淋巴细胞总数(1.53±0.72)×10 9 /L,血红蛋白(115.41±31.79)g/L,血浆白蛋白(34.6±17.61)g/L,前白蛋白(86.62±25.45)mg/L。研究对象中各项指标完全正常者6例(5.9%),1~3项指标异常者50例(49.0%),4~6项指标异常者46例(45.1%)。营养不良发生率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营养不良各项指标发生率(略)

    3 讨论

    住院患者普遍存在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protein calorie malnutrition,PCM)。营养支持疗法近年来在临床上日益得到重视。临床营养评价是营养支持治疗的基础,目前尚无某个或某组检查对营养不良作出既敏感又有特异的诊断。从人体测量和生化临床检验两方面来评价患者的营养状况是切实可行的。本组研究对象所采用的检测方法不复杂,不需要专业的研究人员在高级实验室里进行,一般化验室和临床医生在医院内即可操作。

    体重是营养评定中最简单、直接而又可靠的指标,体重的改变是与机体能量与蛋白质的平衡改变相平行的,故体重可从总体上反映人体营养状况 [5] 。本组人群WT/HT低下发生率(22.5%)并不明显增高,这可能与CLD患者大多存在水钠潴留有关。Wendland认为CLD患者由于并发腹水或水肿,其体重指数(BMI)并不能精确评价营养不良状况 [6] 。我们的观点是体重可作为营养评价指标,但须动态观察,并结合其他指标综合考虑。营养不良时机体对蛋白的消耗首先从骨骼肌开始,AMC是评价总体蛋白储存较为可靠的指标。本组人群AMC低下发生率为37.3%,较其他生化指标低下的发生率为低,原因可能是CLD患者蛋白分解加速,同时合成也加速,即处于高分解高合成代谢状态。临床营养支持时仍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Ireton Jones等认为持续的低白蛋白血症是评价营养不良最可靠指标之一 [7] 。ALB主要反映内脏蛋白营养状况,临床上检测较为简便,在营养评价中得到广泛应用。本组人群ALB低下发生率为52.9%。
, 百拇医药
    pre-ALB为肝脏合成的一种快速转换蛋白(rapid-turnover transport protein,RTP),其半衰期仅为1.9天,血清含量少且体库小,在判断蛋白质急性改变方面较ALB更为敏感。Inoue等发现pre-ALB对短期营养治疗的反映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 [8] 。pre-ALB在肝脏合成,各种肝病均可导致pre-ALB降低,各种因素如创伤、脱水和肾功能不全也会对pre-ALB水平产生影响。本组人群pre-ALB低下发生率为88.2%,远较其他指标低下发生率为高,这可能与CLD患者肝脏损伤致合成功能低下有关。我们认为pre-ALB作为CLD患者营养状况的静态评价指标有一定局限性,必须结合其他因素考虑;而作为营养支持治疗效果的动态评价指标,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营养不良时白细胞酶系统发生损害,T细胞和B细胞免疫功能会受到抑制,因而可通过机体免疫状态推测营养状况。本组TLC低下发生率为53.9%,发生率和其他指标低下发生率相仿。本组人群Hb低下的发生率为45.1%,研究发现本组人群Hb与ALB两组数据有直线相关关系,r=0.655(P<0.001),R 2 =0.429。Hb与ALB都是反映内脏蛋白营养状况的指标,其内在关系尚须进一步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avdekar A.nutrition management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Indian J Peˉdiatr,2002,69(5):427-431.

    2 全国第十次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1):53.

    3 漆德芳.肝硬化,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773.

    4 顾景范,邵继智.临床营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31.

    5 蒋朱明,蔡威.临床肠外与肠内营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81.

    6 Wendland.BE.Nutritional guidelines for persons infected with the hepˉatitis C virus: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Can J Diet Pract Res,2001,62(1):7-15.
, http://www.100md.com
    7 Ireto Jones CS,Hasse JM.Comprehensive nutritional assessment:the diˉetitian’s contribution to the team effort.Nutrition,1992,8:75.

    8 Inoue Y,Nezu R,Matsuda H,et al.Rapid turnover proteins as a progˉnostic indicator in cancer patients.Surg Today,1995,25:498-506.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研究课题资助项目(H020920020890)

    作者单位:100054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