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984
导尿术在妇产科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72-02

    导尿是临床护理工作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留置导尿是观察病情变化、治疗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而对妇产科病人导尿时除掌握常规操作外,还应了解妇产科病人的特殊性,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疗。

    1 导尿目的

    1.1 临时性导尿 临时性导尿的目的有3种:①解决一时 性尿潴留病人不能排尿的痛苦;②阴道内难产手术的术前准备工作。凡需作胎头吸引术、臀位牵引术、内倒转术等助产术者必须导尿排空膀胱;③收集产后病人尿标本,做常规检查及尿培养。

    1.2 留置导尿 妇产科病人在手术前、术中及术后常需留置导尿以排空膀胱,有助于盆腔手术野的暴露及避免术中损伤膀胱,也便于观察尿液颜色及尿量,提示有无输尿管的损伤。患子痫症的孕产妇在神志不清时需留置导尿观察24h尿量,并根据病情及时送尿检查,以观察其肾功能情况。

    1.3 定时开放导尿 产后膀胱麻痹尿潴留的产妇在其他治疗措施无效的情况下,可给予留置导尿管并定时开放,以锻炼膀胱收缩及扩张功能,而达到治疗目的。

    2 方法

    根据女性尿道短且直、易扩张的解剖学特点,妇产科常选16~18号的导管(老年女性、幼儿应根据情况选择适宜型号),用碘伏棉球消毒受术者外阴及尿道口,将囊状导管沿尿道插入,此时有尿液自管腔流出,再进入3~5cm。用10ml针吸8~10ml无菌盐水注入尿管孔胶囊腔,使囊腔充盈后向外轻拉导尿管,有阻挡感但尿液仍从尿管腔流出,表明尿管在膀胱内,可连接贮尿袋。

    3 导尿术对妇产科疾病的鉴别诊断

    3.1 鉴别盆腔包块 有些孕妇在妊娠3个月,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颈,导致尿潴留,形成下腹包块,疼痛难忍,误认为合并盆腔肿瘤、卵巢囊肿或扭转可通过导尿排空膀胱来鉴别。

    3.2 鉴别膀胱 ①由于女性生殖器与膀胱、输尿管相邻的解剖关系,特别是内生殖器周围器官或组织粘连,行子宫或 盆腔肿瘤切除时,可能损伤输尿管及膀胱,通过留置导尿管以观察尿量及尿液颜色,如为血尿或手术过程中无尿,就应警惕上述脏器的损伤;②子宫先兆破裂:在分娩过程中,胎头压迫产妇的尿道引起尿潴留,影响子宫收缩时使产程延长,应给予导尿,并观察尿量及颜色,以鉴别产妇是否有子宫先兆破裂的征象。

    3.3 鉴别尿生殖瘘孔的大小及性质 通过导尿术并借助美蓝试验,可鉴别尿生殖瘘孔的大小及性质。

    4 护理

    4.1 注意外阴清洁护理,对留置导尿的病人每日2次用碘伏棉球擦洗外阴,应特别注意擦净尿道口周围的分泌物。

    4.2 保持尿管通畅及尿路清洁,如引流不畅,可将尿管轻轻左右旋转,或用无菌盐水试通。

    4.3 在留置尿管期间,如无特殊禁忌证,一般鼓励病人多饮水,通过排尿过程自行清洁膀胱。

    4.4 观察尿量及颜色,对子痫病人应用硫酸镁时如尿量少于600ml/24h,应立即报告医生,手术后如出现少尿或血尿应即刻告知医生。

    (收稿日期:2003-03-13)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徐建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