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94
儿童后颅窝肿瘤8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儿童后颅窝肿瘤的临床特点及误诊原因。方法 就我院1975年~2002年10月收治88例15岁以下儿童后颅窝肿瘤的诊治加以总结。结果 其中79例经手术治疗达到临床治愈,余9例经X、γ刀及放疗。结论 儿童后颅窝肿瘤易误诊,早期诊断、适宜治疗可提高生存率。

    关键词 脑肿瘤 后颅窝 儿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08-02

    儿童后颅窝肿瘤的发病率较成人明显高,约占儿童期颅内肿瘤的53% [1] 。主要以髓母细胞瘤、星形细胞瘤和室管膜瘤最多见。随着先进辅助检查及治疗设备的出现,对本病的检出率、治愈率亦在增加。但因儿童期生理发育的特点以及本病临床表现的各不相同,且无明显神经定位体征,早期诊治仍有一定困难,极易误诊误治,现将我们收治的88例儿童后颅窝肿瘤结合临床分
, http://www.100md.com
    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及性别分布 本组男52例,女36例;男:女=1.5:1。年龄在3岁以下9例,3~10岁46例;10~15岁33例。

    1.2 性质及部位 本组88例中有82例行病理检验,其中髓母细胞瘤33例,胶质细胞瘤28例,室管膜瘤8例,脑膜瘤6例,血管母细胞瘤及神经鞘瘤3例,畸胎瘤2例,皮样囊肿及神经纤维瘤各1例。本组恶性肿瘤者占74.3%,肿瘤的种类不同,分布部位亦不同。位于小脑蚓部36例,多为髓母细胞瘤;位于小脑半球33例,多为胶质细胞瘤;位于桥小脑角8例,多为神经纤维瘤、神经鞘瘤;位于第Ⅳ脑室9例,多为室管膜瘤及突入肿瘤;位于小脑突面6例,多为脑膜瘤;位于脑干3例,多为胶质瘤。

    1.3 临床表现 首发症状为头痛56例,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者47例,行走不稳16例,眩晕6例,视力减退13例,复视、呛咳2例,锥体束征5例,发热、抽搐3例,注意力不集中12例。入院检查:视乳头水肿51例,共济失调23例,强迫头位8例,水平眼震28例(伴垂直眼震9例),视力下降17例,头大畸形6例,肢体肌力下降6例,颅神经损伤4例,听力障碍3例,嗜睡3例。
, 百拇医药
    1.4 早期误诊 胃肠道疾病14例,假性近视7例,散发性脑炎4例,先天性脑积水6例,脑外伤后综合征5例,中耳炎2例,美尼尔氏综合征2例,误诊率达41.3%。

    1.5 辅助检查 X线颅骨平片8例示颅缝分离,5例示指压痕,脑电图29例示局灶性异常,脑室造影4例示阳性结果,CT61例其中53例示后颅窝占位,MRI27例均有阳性提示。

    1.6 治疗结果 显微镜下行肿瘤全切14例,大部切除11例,肉眼全切29例,大部切除24例,部分切除并行侧脑室—枕大池分流10例,第四脑室—脊髓蛛网膜下腔分流36例;X、γ刀及放疗9例,临床治愈42例,好转26例,恶化10例。随访23例,其中恶性36例,多因复发相继死亡,五年生存者仅12例。

    2 讨论

    儿童后颅窝肿瘤因儿童期生理发育的特点且早期多无定位体征,早期诊断困难较大,往往延误诊治 [2] 。就本组导致延误诊断及治疗原因分析如下:(1)学龄前儿童多不能用语言正确表达早期的感觉异常,对头痛、头昏、复视、视力下降、耳鸣等症不能主诉易被忽视。面对早期精神萎靡,恶心,呕吐易误认为胃肠道疾病。(2)Colanelo认为婴幼儿囟门未闭和颅缝易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颅内压增高症状 [3] 。(3)儿童、学龄前期出现步态改变不易被重视,而且就诊前多有不同程度的头外伤易被误诊为脑外伤后综合征。(4)肿瘤对脑干及体温调节中枢的侵犯和压迫,使在出现高颅压同时伴高热,抽搐等易误诊为脑炎。(5)儿童对查体多不合作,难以获取可靠的临床资料及检查结果。(6)部分家长对腹穿等必要检查认识不足,拒绝检查延误诊断。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可做早期疑诊的依据:(1)用其它原因不能解释的头痛、呕吐等症,对症治疗效果不佳,脱水药物能暂时缓解的。(2)复视、视力进行性减退而排除眼疾的。(3)学龄前儿童步态改变蹒跚步态、易跌跤的。(4)出现吞咽困难、呛咳、耳鸣等后组颅神经损害者。(5)无法解释的发育异常,精神行为改变,强迫头位等症的。
, 百拇医药
    后颅窝具有一定的解剖临床特征,儿童对手术耐受差,而长期呕吐,营养不良及水、电解质失衡,以及肿瘤对脑干压迫和侵犯,增加了手术难度。Tosesf指出肿瘤对脑干的侵犯是影响肿瘤切除和生存的主要原因 [4] 。随着诊断水平和治疗技术的提高,近年5年生存率可达40%~60% [5] 。我们认为早期诊断,及时有效治疗,是能够提高儿童后颅窝肿瘤治愈率的。

    参考文献

    1 吕永禄.婴幼儿颅后肿瘤诊断与治疗.陕西医学杂志,1990,(3):3.

    2 吕世亭.颅后窝脑膜瘤48例临床分析.浙江医科大学医学杂志,1998,(2):87.

    3 North C,et al.Barly CT dctection of intracranica seedig form medultoˉblastoma.A JNR,2000,6:11.

    4 罗光华.后颅窝肿瘤109例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2):110.

    5 张玉琪.儿童颅咽管瘤手术切除和防治下丘脑功能损伤.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1,(6):340.

    作者单位:150001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汤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