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35
肺心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14-02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多见于老年人,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治疗较为棘手。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37例,男28例,女9例,年龄48~75岁,导致疾病加重的原因:呼吸道感染23例,哮喘发作6例,其他8例。经治疗护理,结果显效18例,好转14例,无变化5例。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因为患者多为老年人,病程长,病情复杂,难以治愈,多呈明显的抑郁状态和情绪低落不配合治疗。为此,要及时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要向患者和家属介绍肺的结构和呼吸病理生理,介绍病情及治疗康复措施,克服患者心理障碍,减轻患者的恐惧感。

    2.2 呼吸护理 合理吸氧,目的是为了改善由组织缺氧引起的症状和减轻缺氧性肺血管收缩。一般主张用持续低流量吸氧,而不宜用纯氧吸入,流量为1~2L/min,伴二氧化碳麻醉者给予呼吸兴奋剂。有的患者因用力呼吸产生不正确的呼吸方式—胸式呼吸,要帮助患者进行腹式呼吸,吹哨式呼吸训练。

    2.3 饮食护理 肺心病患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宜多吃蔬菜水果,依据患者电解质监测结果调整食盐 入量。要保持大便通畅,切忌费力排便。

    2.4 排痰护理 肺心病患者气道分泌物多且不易咳出,有造成窒息的危险。给予平喘、祛痰剂,体位引流等措施。用空拳侧部以腕力有节奏地叩击患者胸背部,以加强排痰效果。粘稠痰液常诱发顽固性咳嗽,加重呼吸衰竭,给予糜蛋白酶或鲜竹沥蒸汽雾化吸入,湿润呼吸道,有利于痰的排出。

    2.5 活动护理 肺心病患者因害怕活动时加重呼吸困难,就避免活动,甚至卧床不起,从而产生多种并发症。要向患者介绍适宜活动的必要性和正确的方式方法,并帮助进行。

    作者单位:226121江苏省海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陆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