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95
用医院多媒体网络教室实现广播教学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其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同时,也促进了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临床科研、网络培训、医学教育的需要,建立医院专用的网络多媒体教室已势在必行,医务人员对多媒体技术也有了强烈的应用需求,为此,我院于2001年初投资20万元,建立了医院网络多媒体教室,在实际应用中特别是多媒体广播教学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将做法简述如下。

    1 局域网络多媒体广播教学的特点

    1.1 声像并茂,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网络广播教学能满足电脑教学、语音教学、学科教学及娱乐教学的需要。整体界面将浏览器风格与教学应用进行有效结合。操作比较简单,提供各种快捷按钮。同时提供了图文并茂的教学内容———语言的描绘、文字的表述、图像的演示、动画的模拟、音乐渲染等为学生创造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1.2 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多媒体广播教学利用高科技信息技术和现代化设备来进行的教学活动,使教学更形象、生动、直观,是文字、表格、图像、声像的集成,它对加快学生们的思维速度、协调思维的积极性、帮助思维记忆、创设思维情境等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样,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
, http://www.100md.com
    1.3 减轻教师的劳动强度 广播教学可将教师机的电脑屏幕画面和语音等多媒体信息实时广播给全体学生,利用屏幕监视功能教师可以实时监看每个学生的电脑屏幕,看学生有无非法操作,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不用离开自己的座位便可在教师机上观看到每个学生对计算机的操作情况。这样不仅减轻了教师的劳动强度,而且实现了在网络中教育资源的共享。

    1.4 具有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 多媒体广播教学最显著的特点是“参与”与“交互”,这是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本质所在,通过交互式的操作学习,学生主动介入到教学活动中来,由过去单向被动的接受教育转变为双向主动的学习,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教师与学生的操作环境一样时,教师可远程接管选定的学生机,控制学生机的键盘和鼠标,对学生远程遥控,辅导学生完成学习操作,进行“手把手”交互式辅导教学。教师在遥控辅导教学中可与被遥控学生进行双向交流,遥控辅导同时可使用电子举手和电子教鞭功能。

    2 主要做法与体会
, http://www.100md.com
    2.1 注意讲课的速度 由于学生习惯依赖传统的板书教学模式,一时不适应新的教学方法,学生有时要做适当笔记,如教师没有掌握这一点,容易使讲课速度放快,学生来不及做记录,感到比听传统的课困难而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教师根据提纲讲解时,应注意突出重点,掌握速度,或者是在学生作笔记时,应该留下相应的时间,然后,再继续放片,也可以告诉学生哪些是重点,以免学生面对屏幕时无所适从。

    2.2 注意应用画笔 多媒体广播教学具有白板的功能,但是它不像传统的画写板,不能发挥传统教学中常用的边说边写的讲课方式,有时候,我们原先准备的课件仍不能很好的阐明一个内容,这时,教师应学会用白板操作,用画笔边说、边写、边表达,可以达到条理清楚、鲜明主题的效果。

    2.3 借鉴传统教学中的方法 多媒体教学是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可给予学生一种新鲜感受,但这并不等于对传统教学方式全盘否定,传统教学方法仍有自己的长处。比如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黑板前,以生动富有表现力的讲解,变换站在讲台的位置,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们可以采取传统教学与现代媒体教学的有机结合,既有利于调整学生记笔记的情绪,同时也可以调整视觉角度,防止长时间盯屏幕、看投影导致眼睛疲劳和思维僵化,利用口头陈述的方式来调节课堂气氛和学生情绪,从而更好的激 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教学的效果。另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各种媒体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但少数教师在教学中过分强调媒体教学的作用,却忽视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整个课堂教学授课的是媒体,教师只是播放的工具,过分强调媒体的使用,没有起到指导学生主动学习的作用,这也是应注意避免的。

    对于用多媒体网络教室实现广播教学的功能还有很多,如网上影院、远程命令、网上消息、网络画板、电子抢答等。我们只有在使用中不断摸索,正确把握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地位,充分利用好网络和各种媒体工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多媒体网络教室的优势,提高多媒体广播教学的效果。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信息科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