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205
病例分型系统在我院应用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运用病例分型系统对医院2002年出院病人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我院医疗质量呈优良水平,医疗质量平均分92.94分;CD率为60.3%,比国内同类医院均值高8个百分点;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40.5%,比“百佳医院”标准低近10个百分点。

    关键词 病例分型 医疗质量

    A analyse of systematic case classification in our hospital

    Zhan Zhirong

    The94th Hospital of PLA,Nanchang330002.

    【Abstract】 Objective Using case classifcation system,analysing the patient material left hospital in2002,We reach the result:the medical treatment quality of our hospital is the fine standard.The medical treatment quality equally is92.94scores;CD’S rate is60.3%,and is8percentage points higher than average value of internal same horizontal hospital;The durg cost occupies40.5%of the medical treatment cost,and is near10percentage points lower than the standard of“hundred good hospiˉta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ses clasification medical theatment quality

    病例分型系统是一套比较科学的病例分型方法 [1] ,基本内涵了所有病种病例、病情及相关的医疗行为的共性,并依此进行以病例分型为主的医疗质量评价。同时将医疗成本费用管理与医疗质量管理相结合,形成以病种医疗质量与费用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有助于医院实现优良、高效、低耗。我院于2002年引进该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对医院医疗质量进行监控,取得了一些成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02年全院出院病例9166份,以病案首页各项目填写的信息为统计源。

    1.2 方法 采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医疗局监制、四川银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病种病例分型软件》,与军卫1号工程挂接,利用院长查询分析窗口进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3 研究内容 ①医院年度医疗质量水平。②该系统的特点。

    2 结果

    2.1 分型情况 根据分型标准 [2] 本组9166份病例中,A型2337例,占25.49%;B型1302例,占14.2%;C型4811例,占52.48%;D型716例,占7.81%;CD型率(危重病例率)为60.3%。(A型:单纯普通病例,可作一般处理;B型:单纯急诊病例,须紧急处理;C型:复杂疑难病例,应慎重研究处理;D型:危重病例,要积极抢救处理)。

    2.2 疾病种类 按ICD细目编码,9166例由553种疾病组成。病例数(第一诊断)多的前10位病种(例)为:上呼吸道感染(74)、气管炎(46)、高血压(42)、胫腓骨骨折(39)、脑出血(39)、急性阑尾炎(36)、蛛网膜下腔出血(31)、痔(31)、缺血性心脏病(30)、病毒性肝炎(23)。
, 百拇医药
    2.3 医疗指标统计 本组病例平均住院天数13天,出入院诊断符合率98.7%,三日确诊率93.89%。治愈5505例,治愈率60.06%,好转2550例,好转率22.8%,未愈117例,死亡133例,未治235例,其它626例。医疗质量优良率84.42%,质量评价值92.94分,未达标病例127例,占1.3%。

    2.4 各科室优良率、CD率与医疗质量评价值 见表1。

    2.5 住院医生工作数质量 9166例病人由96名医生分管,负责病人最多者280例,最少1例,平均95.4例;优良率最高100%,最低50.2%;CD率最高88%,最低20.47%;质量评价值最高97.6分,最低86.5分。

    2.6 住院费用 各型住院费用见表2。

    3 讨论

    3.1 医疗质量综合评价 全院医疗质量优良率达84.42%,与同类医院 [3] 基本一致,平均分92.94,超过90分的有11个病区,占全院科室的91.6%,超标病例仅占1.3%。CD率为60.30%,比中心医院 [4] 均值上限52.3% [3] ,高出8个百分点,说明我院收容危重病人多,技术水平含金量高。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的40.5%,比“百佳医院”标准低近10个百分点。以上说明我院医疗质量总体上呈优良水 平。
, 百拇医药
    3.2 科室医疗质量综合评价 优良率最高的科室前3位为急诊科、骨科、脑外科;CD率最高的科室前3位为急诊科、干部病房、脑外科。CD率高的科室必定是危重病人多,工作量大,医疗质量水平有优势的科室,此方法评价各科医疗质量更加合理,与实际情况也是相符的。做到了科学评价,利于管理。

    3.3 医生医疗质量综合评价 该系统可以对每个医生的工作量,收治病人的优良率、CD率,医疗费用进行准确监控,以数字说明问题,评价个人工作能力与抢救危重病人的技术水平,使每个医生对自己的工作,医疗质量心中有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是一个非常方便、实用的工具。

    3.4 医疗费用的评价 该系统对医疗经费管理也是有独特之处,通过对历年收住病人的经费均值确定每种疾病的费用,并设上、下限,可以通过统计对超上限的病例进行分析,严格控制单病种费用,减少病人负担,规范医疗行为。平均住院费用根据不同的分型有差别,表现出病情越轻,费用越低,病情越重,费用越高的正相关。
, 百拇医药
    表1 各科室优良率、CD率与医疗质量评价值

    单位

    优良率

    CD率

    (%)

    医疗质量评价值(分)

    一病区 (心、肺、肾内科)

    83.56

    62.05

    92.05

    二病区 (消化、肿瘤、神经内科)

    87.21
, 百拇医药
    63.21

    92.56

    三病区 (干部病房)

    72

    92

    91.75

    四病区 (传染科)

    68.60

    26.45

    89.70

    五病区 (心胸外科)

    88.14

, 百拇医药     70.84

    93.71

    六病区 (骨科)

    92.33

    72.90

    94.58

    七病区 (眼、耳鼻喉、口腔)

    87.95

    38.76

    93.58

    八病区 (妇儿科)

    75.54
, 百拇医药
    43.47

    91.80

    九病区 (脑外科)

    91.31

    85.99

    94.38

    十病区 (普外、泌外)

    83.36

    55.86

    93.20

    十一病区 (烧伤整形)

    91.63
, 百拇医药
    79

    94.20

    急诊科

    100

    100

    94.67

    全 院

    84.42

    60.30

    92.94

    表2 各型住院费用

    型别

    人均医疗费(元)
, http://www.100md.com
    人均药费(元)

    药费占医疗费比(%)

    平均住院日

    均日费

    用(元)

    A型

    1764.66

    598.78

    33.93

    11

    160.36

    B型

    1594.27
, 百拇医药
    618.52

    38.8

    8

    199.28

    C型

    5158.95

    2021.10

    39.18

    15

    343.86

    D型

    14862.86

    6904.28
, 百拇医药
    46.45

    19

    782.25

    合计

    4545.19

    1840.8

    40.50

    13

    333.14

    3.5 不达标病例分析 本组127例不达标,不达标病例由转归、诊断符合率、3日确诊率、医疗费超标、药费超标、住院日超标6个因素(计算机设定)组成,6个因素累积不达标的病例分值<80分。本组转归不合理23例,诊断不符合58例,3日未确诊98例,医疗费超标101例,药费超标97例,住院日超标82例(1个病例可多项不达标),突出问题是医疗费用与药品费用问题,因此需加强费用的监控。
, 百拇医药
    3.6 存在问题 由于该系统是利用病案首页填写项目信息进行统计分型分析的,首页填写有误可造成数据不准确。本组病例不达标127例中,由于首页填写有误造成的38例,占不达标的29.9%,实际超标病例为89例,不达标率为 0.09%,因此注重首页填写的准确性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傅征,王耀崇,王文中.军队医院病例分型系统研究简介.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2):92.

    2 张力,张罗漫,董军,等.军队医院病例分型系列研究概述.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2):97.

    3 熊林平,张力,马健,等.军队百所医院病例分型质量分析.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2):127.

    4 张力,熊林平,马健,等.军队医院危重病例率可信值范围的测定.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2):114.

    作者单位:330002江西南昌解放军第94医院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詹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