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215
行业作风建设应与时俱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近年来,卫生厅根据全省卫生行业的实际情况,针对行业作风建设中群众反映的热点和关注的焦点问题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把行业作风建设作为关心群众疾苦、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件大事来抓,与时俱进。全省卫生系统经过多年的行业作风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纠风工作,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卫生职工职业道德手册》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道

    德规范,开展4个专题(理想宗旨、职业道德、反腐倡廉、先进典型)教育,观看《守护生命》、《黑处方》等医德医风电教片,举办演讲比赛、岗位技能比武和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使广大医务工作者从中受到了教育,树立了正确的行医观、利益观,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出现了病人“进门有人迎、看病有人领、遇困有人帮”的服务新模式,广大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医疗卫生单位的行业作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1 医德医风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明显提高

    2000年,省卫生厅组织对全省22家医疗机构(其中省部属8家、市州属14家)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医德医风问卷调查,共收回调查表3300份,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3.6%。
, 百拇医药
    2001年,卫生厅组织开展民情调查时,由7名厅领导带队深入14个市州、将医德医风状况列为调查的重要内容,对全省27家医疗机构(其中县属11家、市州属14家、省属2家)的门诊和住院病人进行医德医风问卷调查,共收回调查表3021份,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8.35%。

    2002年4月,在卫生厅组织开展的民情调查中将医德医风状况列为重要内容之一,由9名厅领导带队,深入14个市州,30余个县(市、区)的医疗卫生单位,对33家医院机构(其中县属15家、市州属16家、省部属2家)的门诊和住院病人进行医德医风问卷调查,收回问卷表3938份。问卷内容涉及对接触医生、护士、住院部、挂号处、收费处和医技科室人员的服务态度、技术的评价,以及对医院后勤服务工作满意度等12个方面,经统计,病人对医疗服务的综合满意度平均达98.98%。同时,对问卷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调查组督促有关单位进行认真整改。厅纠风办对问卷调查中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及时向全省进行通报,要求各单位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加以整改。
, 百拇医药
    2003年4月,省卫生厅按照行业作风建设要求,制定了行业作风建设情况调查方案,由厅领导带队,组织对长沙市区12家医疗机构(其中省部属7家、厅属5家)的行业作风建设情况调查。主要听取医务人员对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对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的意见。此次行风调查事先不给单位打招呼,调查组人员直接到医院,分别召开病人座谈会、医务人员座谈会、走访行风监督员、进行医德医风问卷调查(门诊、住院、出院病人),共收回病人问卷调查表2398份,病人对医疗服务的平均综合满意度达98.85%。

    2 医疗机构行风评议收到实效

    2000年组织对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进行了行风评议后,2001年,我厅又制定了行风评议方案,聘请省政协、财政、物价药监、工商、妇联、共青团和新闻媒体部门的同志和名老专家为行风评议员,历时8个月,对湘雅二医院、中医附一医院和省儿童医院进行了行风评议。被评单位按照评议方案的要求,认真自查自纠,积极调改;行风评议员多次深入被评单位明查暗访,了解行风建设制度落实情况;厅职能处室适时督促检查并发出通报。年底,分别在被评单位召开了面对面的评议大会,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评议员既肯定了各单位取得的成绩,也实事求是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集中评议后,厅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对被评单位存在的问题发出了整改通知。被评单位制定了整改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行风评议收到了实效。问卷调查显示,患者对3家医院的综合服务满意度均达到了90%以上。干部职工对加强行风建设的认识提高了,把行风建设看成是创品牌、树形象的行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素质。评议结束后,厅里召开了行风总结大会,对全省卫生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去年,全省卫生行政部门共对68家医院开展了行风评议。今年,我们又继续请这些行风评议员监督检查医疗单位的行风状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厅纠风办进行处理。
, 百拇医药
    3 医德医风整体状况较好,行业作风建设收到成效

    (1)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明显改善。问卷调查显示,患者对医生和护士的服务态度不满意的很少,患者的不满意主要反映在门诊窗口和特检医技科室以及医院的后勤服务等方面。不少患者在问卷表上书面赞扬了服务态度好的医务人员。

    (2)医务人员收受钱物、接受吃请的现象明显减少。2000年3300份调查中,反映收受钱物、接受吃请占0.75%。2001年3021份问卷调查中,反映收受钱物9例,占0.3%;接受吃请14例,占0.46%。2002年3938份问卷调查中,反映收受钱物4例,占0.10%;接受吃请1例,占0.03%。2003年,在2398份问卷调查中,反映收受钱物的1例,占0.06%。与前几年相比明显减少。

    (3)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收到良好的效果。从2001年6月开始,全省在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推行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去年底已实现“七六五”的工作目标。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规范了医疗机构购药行为。由于变暗箱操作为“阳光行动”、变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从而增加了药品采购的透明度,有效遏制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二是药品质量有了保证,人民群众用药更加安全有效。三是降低了药品价格,群众得到了实惠。物价部门根据药品集中采购价格每季度制定一次最高零售限制,降价让利品种1200余种,让利金额达1.32亿元,平均降价幅度达18.04%。
, 百拇医药
    (4)积极推行以“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举措。一是实行了门诊病人选择医生、住院病人选择医疗小组制度。二是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各医疗机构推行了接诊工作首问负责制和首诊负责制,明确了首问、首诊医务人员的职责,有效防止了工作不负责任、推诿病人的现象发生,方便了患者就医。三是实行了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全省县以上医院普遍实行了这一制度,提高了医疗收费透明度。四是严格了收费管理。县以上医院实行了药品明码标价制度,各医疗单位按规定在醒目位置公开了收费项目和标准,部分医疗机构组织专家对病历处方进行复审会审,较好地解决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的问题。

    (5)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和开单提成现象已基本遏制。2002年5月,卫生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有关问题的处理规定》,制定了8条硬措施,向收受“红包”、回扣和开单提成者宣战。加大了打击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和开单提成歪风的力度,有效制约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礼金、药品回扣和开单提成现象。
, http://www.100md.com
    (6)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增强,广泛参与行风建设。全省卫生行业经过多年的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广大医务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诚信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参与和支持行风建设,自觉抵制药品回扣和红包礼金的诱惑。医务人 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社区义诊,下乡扶贫巡回医疗,为住院困难的病人捐款捐物,发扬救死扶伤、济世人等优良传统,受到群众的普遍赞扬。

    (7)清理整顿医疗市场已见成效。近年来,全省取缔无证医疗机构1200余家,停止无证执业人员活动3600人次,没收药品医械价值近300万元,清理不规范的卫生许可证231个,清理合资合作项目316项,清理撤消了74个医疗广告文号,狠狠打击了非法行医行为,净化了医疗市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8)医疗卫生单位抓行业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增强。全省各医疗卫生单位都把行业作风建设工作纳入主要领导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行风工作与卫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使行业作风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层层签定了医德医风责任状,齐抓共管。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晋升的重要依据。三是每月、季进行医德医风问卷调查,调查反映的问题与工资、奖金和晋升挂钩,制约机制在促进行业作风建设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教育医务人员从思想上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袭,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律,不断完善行风建设的各项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增强了行风建设的自觉性。

    作者单位:410002湖南省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刘大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