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265
提高非权益性影响力 搞好护理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8月 第1卷 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72-01

    护理工作细致而琐碎,护理管理工作包括多方面的内容,既包括人员管理、业务管理,又包括质量管理及关系协调。护士长作为管理者应重视非权益性影响力的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

    1 要有高尚的品格

    作为护士长首先应具备这一点。在平时的工作中,以良好的品格影响下属,思想进步,热爱集体,平等待人,平易近人,办事公正,宽宏大量,工作严谨,言行一致,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别人不愿做又脏又累的工作,自己抢着做;遇到危重病人需要加班,自己带头加班,节假日放弃休息等等;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塑造良好的个体形象,增强对护士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2 努力提高各种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一个才能出众的领导者,能增强下属达到目标的信心。能力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遇事沉着冷静,圆满处理好各类事情。如抢救病人时,护士长能正确做出判断,灵活指挥安排抢救。其次,护士长必须是科室的业务带头人。熟练掌握并运用各类技术操作,当护士遇到困难时,护士长能从容帮助解决,这样可提高护士长的威信。如为破伤风病人插胃管,由于病人颈项强直、肌肉痉挛及气管切开的原因,操作难度大,不易成功,当年轻护士插不上时,护士长能一次成功,并能讲解操作要领,护士会心服口服。第三,护士长要有协调关系的能力。护理工作与各部门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如与医疗、后勤、检验、药房等。关系处理不好会影响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护理与医疗配合不默契或产生矛盾,有可能影响病人的治疗及护理,使护理质量下降。第四,护士长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在安排工作时,目标及时间要明确,口齿利落,语言表达清晰。

    3 应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

    一个知识丰富的领导者,更易取得下属的信任与配合。护士长必须勤奋好学,不但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相关科学知识,要乐于接受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并将知识传授给护士,带动护士的学习积极性。如护士长参加自学考试且每次都合格,护士会以护士长为榜样,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另外知识丰富的领导者掌握信息多,更易与人沟通,其影响力会更大。
, 百拇医药
    4 加深与护士之间的感情

    护士长作为管理者必须关心爱护护士,把护士作为自己的亲姐妹,设身处地为她们着想,当护士遇到困难时,能主动地相助;当护士心里烦恼时,能积极开导,提供心理支持,了解她们的疾苦,尽最大努力满足护士的愿望。如护士参加英语学习班需要调班次,护士长应为其开绿灯。当护士及其家长生病时,护士长应前去探望,主动关心,提供帮助。利用业余时间与护士一起参加娱乐活动、旅游等,与护士打成一片,加深感情,这样就会与护士之间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护士会自觉地维护护士长的工作,自觉听从护士长的安排,自愿地朝着完成共同的工作任务而努力。

    总之,作为护士长要从自我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非权益性影响力,搞好护理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