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95
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测定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的水平,探讨血清总胆汁酸与胆石病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 用酶比色分析方法测定30例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男6例,女24例),其中10例胆道探查测定术后总胆汁酸水平。并以同期30例择期手术疝、大隐静脉曲张病人作对照(男23例,女7例)。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42.55±53.73)μmol/L,对照组(15.53±7.02)μmol/L]明显增高,P<0.01。其中10例胆道梗阻探查术后血清总胆汁酸水平[术前(99.42±62.23)μmol/L,术后(18.93±2.94)μmol/L]明显降低,P<0.01。结论 总胆汁酸与胆石病有关,尤其是胆道梗阻时血清总胆汁酸增高明显,解除梗阻后血清总胆汁酸能恢复正常,对阻塞性胆管炎有诊断价值,术后监测对预后判断有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胆石病 总胆汁酸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02-02
, http://www.100md.com
    Changes of total bile acid in blood serum of cholelithiastic patients

    Zhou Yisheng,Xu Baigui,Shi Jianping

    Dept Surgery,Xiao Shan No.2People’s Hospital,Hangzhou3112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levels of total bile acid and patients with cholelithiˉasis.Methods The levels of TBA was testedby zyme colorimetric analysis.As contrast,30patients with hernia or large saphena flexure were chosen.Results The levels of TBA in cholelithiastic patients was increased markedly(42.55±53.73μmol/L vs15.53±7.02μmol/L,P<0.01).The levels of TBA in serum after biliary passage probing wa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80.49±60.71μmol/L),P<0.01.Conclusion The levels of TBA is correlated to the cholelithiasis.The levels of TBA is increased when biliary passage obstructed and back to normal after block is relivˉeved.The finding is of value to diagnose obstructed angiocholitis.Post-operational monitoring has clinical significance for prognostic judgemen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holelithiasis total bile acid

    胆石病是胆道常见病,为了解胆石病与血清总胆汁酸的关系,尤其是梗阻性胆管炎与总胆汁酸的联系,探讨它们变化的临床意义。现将2001年3月~2002年6月30例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的变化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选择 2001年3月~2002年6月住院胆石病患者30例。男6例,女24例,年龄29~88岁,平均年龄46岁。经B超及手术确诊为胆石病。另选择期手术疝、大隐静脉曲张患者30例作为对照,年龄27~79岁,平均年龄42岁,男23例,女7例。

    1.2 方法 胆石病组和对照组患者均为晨空腹抽静脉血4 ml。其中胆石病组有10例梗阻性胆管炎患者术后第4天晨空腹抽静脉血4ml送生化检测,采用酶比色分析法测定血清总胆汁酸。3α-羟基类固醇脱氢酶特异作用于3α-羟甾族化合物使之转化为相应的酮类固醇,氧化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在反应中被还原为NADH,再经用硝基四氮唑蓝偶联呈色,在540nm波长处读取吸光度的变化值,从而计算出样本中总胆汁酸的含量。总胆汁酸试剂由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血清总胆汁酸测定结果用(ˉx±s)表示,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与对照组比较,用非配对t检验。

    2 结果

    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测定结果详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血清总胆汁酸测定结果(略)

    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42.55±53.73)μmol/L与对照组(15.53±7.02)μmol/L均数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中10例梗阻性胆管炎患者血清总胆汁酸可高出正常2~9倍,在手术解除梗阻后第4天血清总胆汁酸[术前(99.42±62.23)μmol/L,术后(18.93±2.94)μmol/L]P<0.01,基本能恢复正常。

    3 讨论

    胆汁酸是胆汁的主要成份,也是胆固醇在体内代谢的最终产物,占胆汁固体总量的50%~70%,它的基本结构是戊烷多氢菲为核心的24碳酸胆烷系,胆汁酸在肝脏合成 [1]
, 百拇医药
    在胆汁中,胆汁酸主要呈钠盐或钾盐,称为胆汁酸盐,肝细胞在主动分泌胆盐的同时带走胆红素、有机阴离子和水,胆盐和磷脂与胆固醇一起形成微胶粒,使胆固醇溶解于胆汁。一旦胆汁酸代谢改变,胆汁内胆固醇不能维持微胶粒状而析出,形成胆固醇结石,而且,胆汁酸对游离胆红素有同样的作用,使不溶于水的游离胆红素溶于胆汁,故胆汁酸代谢改变又和胆色素结石形成有密切关系 [2]

    本项研究的结果提示:胆石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胆石病组明显升高,其中以胆道梗阻较为突出和明显,血清总胆汁酸可高出正常值2~9倍,且梗阻患者解除梗阻后血清总胆汁酸能恢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单纯胆囊炎患者血清总胆汁酸水平可以正常。胆道结石梗阻患者血清总胆汁酸升高的原因:胆道阻塞,胆 道感染,胆道压力增加,胆汁反流入血。当胆道梗阻解除,胆汁进入肠道,故血清总胆汁酸下降或恢复正常。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对胆石病胆道梗阻有临床诊断价值,术后测定,对判断预后有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徐雷鸣,王秀玲.胆汁酸代谢与胆结石的关系.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5):285-286.

    2 Allen D.Metabolic basis of cholesterol gallstone disease.Gastroenterol Clin North Am,1991,20(1):21-46.

    作者单位:31124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周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