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325
静滴胃复安致短暂性斜视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6-01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5岁,因腹痛、腹泻于2001年10月5日入院。入院查体T37℃,P88次/min,R19次/min,精神差、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查体合作,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皮肤弹性差、心浊音界不大,律齐,无病理性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上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粘液便,红细胞++++。诊断:急性胃肠炎。给予补液维持电解质酸碱平衡,静滴胃复安10mg,以解除胃痉挛,治疗20min后,患儿双眼斜视, 立即停用胃复安,1h后患儿斜视消失。

    2 讨论

    胃复安为临床常用的镇吐和促进胃排空的药物,有拮抗多巴胺受体的作用,能抑制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CTZ)中多巴胺受体,而提高CTZ的阈值,使传入内脏的神经冲动减少,以达到镇吐作用,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嗜睡、烦躁不安、疲怠无力,少见的不良反应为锥体外系症状,恶心、呕吐、便秘、皮疹等。与吩噻嗪类药物合用锥体外系反应发生率与严重性有所增加,本例在停用胃复安后,1h患儿斜视消失,说明患儿斜视由胃复安所致。

    作者单位:250207山东省章丘市阎家峪乡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