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65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式隆乳术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63-02

    水凝胶是由超强吸水剂吸水后形成的,超强吸水剂不仅有极强的吸水能力,且保水能力特别强,同时又具备高分子材料的优点,因此已被广泛应用于隆乳术领域。采用水凝胶行注射式隆乳术,其有手术创伤性小,无明显瘢痕形成,手术周期短等优点,目前已为广大患者接受。我院自1999年以来,应用乌克兰引进的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行注射式隆乳术,改善患者乳房形态625例,手术近期效果满意,目前为止尚无1例发生自体免疫性疾病及术后感染。现将水凝胶注射式隆乳术的护理工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625例患者,年龄25~56岁,平均年龄33.1岁,其中乳房发育不良和哺乳后乳房萎缩578例;青春期前乳腺组织病变导致乳房发育不良18例;体重骤减而分配形式消瘦8例;两侧乳房大小不对称21例。要求隆乳患者术前检查乳腺组织均无炎症表现,机体无明显感染病灶且不具有瘢痕增生史。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常规护理 常规监测受术者体温、血压、脉搏、呼吸。了解患者受教育程度,耐心听取受术者的愿望要求。

    2.1.2 术前准备 [1] (1)常规胸部备皮,术前1日受术者剃除术区皮肤汗毛、腋毛(范围上至颌下,下平脐,两侧至腋后线,包括双肩关节及腋下,双臂至肘关节)。(2)彻底清洁乳头及乳晕:常规以松节油棉签擦净乳头及乳晕后即用清水洗净

    ,对存在乳头内陷,个别有污垢结痂成块者,可在备皮前乳头内置一肥皂水棉球浸泡,待污垢软化,用松节油棉签清除,然后以清水洗净;最后均以5%活力碘浸泡乳头3min,整个过程手法轻柔,切忌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皮肤,随时询问病人有无烧灼感。(3)做好普鲁卡因及青霉素皮试,术前禁食、水,术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 mg。
, 百拇医药
    2.1.3 术前配合 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各项检查、抢救的准备工作,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全身各系统情况,有无手术禁忌疾病的存在。特别是乳腺疾病的既往史及青春乳房发育史,哺乳及哺乳期后情况;有无乳腺恶性肿瘤家族史,有无皮肤病史,是否为过敏体质等,术前为受术者照相,包括正位、侧位,以资与术后对照。

    2.1.4 心理护理 了解掌握受术者心理状态及具体要求,针对受术者的忧虑和担心,耐心详细地向受术者介绍隆乳术的医学知识,并结合术者自身条件如身高、肥胖度、腹部形态、身体比例等,建议注射水凝胶的总剂量,对于所施隆乳术可能出现的囊挛缩、乳房变硬、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种种并发症问题,应在术前向受术者交代清楚,让她们有充分思想准备,取得她们的理解与合作,在施隆乳术前,对其精神状况,社会关系问题也需做充分的了解,主动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协助患者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争取家属的配合,让病人情绪稳定,去除精神和心理上的负担,使其处于最佳受术状态。

    2.2 术后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2.1 常规护理 (1)受术者回病房后采取仰卧位,并观察呼吸的深浅快慢。若有胸闷、气短、胸部压榨感,可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2)保持病房安静、整洁,24h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3)24h内注意观察伤口有无出血、渗血,若注射孔渗血不止,立即汇报值班医生。(4)24h观察乳房外观,若术部皮肤发亮,受术 者感乳房有胀满感,并感到胀痛持续加剧,切忌盲目使用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变化,应及时向值班医生汇报。

    2.2.2 常见并发症护理 (1)预防乳房出现囊挛缩、乳房变硬,嘱受术者半月内不要戴胸罩,避免乳房受外力挤压,并于半月后开始按摩乳房,防止水凝胶周围纤维囊性变,按摩手法轻柔,从乳房基底部向乳头方向聚集。(2)预防术后感染、出血,注意合理使用抗生素类药,一般静滴青霉素640万U,每天2次持续7天后,改口服阿莫西林0.5g,每天3次,持续7天。止血三联静滴持续3天。

    2.2.3 饮食护理 患者术后即可进软食,但不宜过量,宜少食多餐,以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主。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 百拇医药
    2.2.4 出院指导 半年内需经常按摩乳房,并避免胸部挤压;半年后到医院复查,如有变形、手感差或疼痛等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3 讨论

    水凝胶注射隆乳术近年来在隆乳术中逐步得到改善,采用乌克兰引进的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就目前而言,国内外尚未发现引起免疫系统失调,导致各种自身疾病的报道。注射式隆乳术针对的是对形体美有较高要求的患者,所以术前的护理工作必须充分、细致,并了解掌握受术者的心理要求,术后也应做好宣教工作。坚持开展整体护理,提高护理质量,对整形美容手术的成败起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艾玉峰,柳大烈.美容外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406-428.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疗养院整形美容科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朱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