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65
乌拉地尔用于围手术期高血压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785-01

    我院78例高血压患者在围手术期应用乌拉地尔进行降压处理,效果较好。现将我们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78例中男42例,女36例,年龄34~72岁。其中50岁以上占61例,占76%。普外科手术42例,脑科手术14例,胸科手术8例,妇产科手术6例,喉科手术4例,泌尿科手术4例。术前合并脑出血8例,糖尿病7例,心电图ST-T改变46例,早搏7例。全组静吸复合麻醉56例,硬膜外麻醉22例。手术时间1.5~5.5h。

    1.2 方法 患者入手术间连接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SaO 2 ),开放静脉、吸氧。血压≥165/94mmHg者,静脉注射乌拉地尔25mg,用药后血压明显降低,开始进行硬膜外穿刺或全麻诱导。术中非探查、牵拉致血压升高超过术前水平时,静脉注射乌拉地尔12.5~25mg。

    2 结果

    注射乌拉地尔2min左右血压开始下降,5~10min血压下降明显,但没有降至正常水平以下。心率无明显变化,降压作用可以维持40~90min。麻醉前及术中用药血压心率变化见表1、表2。

    表1 麻醉前用药血压、心率变化 (略)

    表2 术中用药血压、心率变化 (略)

    3 讨论

    高血压患者围手术期,由于对手术的疑虑、恐惧、紧张等各种因素影响或术前血压控制的不理想,使血压持续在较高的状态。单纯依靠麻醉药物不能很好地控制血压,反而易造成呼吸循环及脏器的抑制。我们适时应用乌拉地尔迅速地控制了血压。

    乌拉地尔具有外周和中枢双重作用。在外周可阻断膜后α 1 肾上腺受体,扩张血管,降低循环阻力;中枢作用主要兴奋5-羟色胺-1A受体,降低延髓心血管中心的反馈调节 [1]

    乌拉地尔不仅扩张了动脉,也扩张了静脉,因而使收缩压、舒张压都下降。由表1、2可以看出用药后血压明显下降,但不低于正常水平。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因血压不稳定造成的危害。

    乌拉地尔不引起反射性的心动过速,不增加心肌耗氧量,可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平均肺动脉压,改善心搏出量和心输出量,降低肾血管阻力,对心率无明显影响。在降压的同时维持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血流供应,不增加颅内压 [2] 。对糖、脂代谢及水电解质无不良影响,对伴有肝肾功能不全、冠心病、糖尿病等高血压患者有利。

    当使用乌拉地尔量大,注射速度快时,可使血压快速降低,此时抬高下肢,补充血容量即可改善。目前暂不主张用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本组资料表明,乌拉地尔用于围手术期高血压处理具有降压迅速、平稳,副作用少等优点,值得对高血压患者在围手术期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艳.新降压药乌拉地尔在围手术期的应用.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3,14(3):141.

    2 徐建国.围手术期高血压紧急情况处理.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2):103.

    作者单位:150088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18)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孟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