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75
急症护理中的护患矛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61-01

    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日趋深入社会化,医疗卫生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透明度相对增强,病员文化层次和医疗卫生常识日益提高,这是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宣传、普及和提高的积极局面。病员对卫生工作中的医生敬而有加,而对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全面,甚至存在许多误解,加之护理工作与病员之间的接触较多的原因,所以护患之间的矛盾容易发生。表现在急症护

    理工作中就更加突出。若处理不慎,轻者影响医疗护理质量,更有甚者造成社会矛盾。所以,怎样处理好急症护理中的护患矛盾,是急症护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1 急症病人的心理情绪与护理

    急症患者危在旦夕或痛疼难忍,因而救治心切,慌恐焦虑难免心情急躁,出言不慎。家属和陪人对护士及护理工作认识不全面,温顺求医,盛气对护,这时急症护理人员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就容易出现护患矛盾。做为急诊科护士,要保持头脑冷静,急而不慌,忙而不乱,以满腔热情、敏捷精湛的护理技术,遵照医嘱争分夺秒、有主次先后地为患者创造一切可以抢救治疗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护士与患者,护士是主动的,患者是被动的。患者无论如何急躁,最终还是服从护士。所以,护士应该想到患者的心理情绪。情绪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患者的心理过程,针对患者的情绪,因势利导,因人施护。引导患者积极参与配合对自身疾病的护理治疗。

    护士理应尊重病人,理解病人的不正常情绪,关心患者的思想变化,调节患者的喜怒哀乐。情志护理的正确与否、患者的心理情绪能否适应治疗的需要,是急诊科心理护理的重要而必须做好的工作。否则不仅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恶化,甚至延误或失去治疗机会,更为严重的还造成护患矛盾。

    2 消除误解,取得信任

    急症护理接触面广,各种各样的病人和病情都体现出急,患者急、家属陪人急,心理情绪难免急躁,护理人员不仅要以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争分夺秒的抢救病人,而且对待病人、家属,要以人道主义思想为基础,关心同情,耐心解释,以病人的病情和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处理护患关系。不管发生任何情况,都必须将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任何方面发生的护患矛盾,护理人员都绝不能与患者斤斤计较,即使受点委屈,也应该从维护患者利益出发,耐心说服患者,调节干预患者的思想情绪,使之适应于治疗的需要。否则不仅会使患者的病情恶化加重,延误或失去治疗机会,甚至造成不应有的护患矛盾。所以必须要对患者的
, 百拇医药
    高度责任感和同情心来化解护患矛盾。

    护患关系就是护士与病人及其亲属、陪人和监护人的关系。以上关系无一不为病情所忧所急,所以说护患关系是急症护理中必须做好的工作前提。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护士对患者的工作,不仅仅是依靠业务技术,更应充分认识理解患者的心理情绪,以及社会因素和感情因素在护理中的作用。同时应充分发挥对护理工作的监护性。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护患关系是以人道主义思想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法制为保障而建立起来的,以此为前提,护患关系应该是:护士对病人极端负责任,工作极端热忱。护士对患者要公平,以取得互相信任。充分发挥患者与疾病做斗争的体内潜在能力,坚持身心结合的综合护理,全心全意为患者的身心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250012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5)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单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