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15
支气管异物3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6-02

    支气管异物是小儿常见的急症,常见于学龄前儿童。由于小儿臼齿未萌出,且咀嚼功能差,喉头保护性反射不良;小儿进食易哭闹或打闹,有的喜欢将小玩具含在口中,极易吸入气管内。当异物较大时可引起窒息死亡,较小时可引起呼吸改变。临床上表现为剧烈呛咳,可听到哮鸣音,异物阻塞引起肺炎及肺不张。典型病例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可以诊断,必要时X线透视或拍片可以诊断。几年来我们收治3例支气管异物患儿均被误诊,最短2个月,最长16个月。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儿,男,2岁4个月,因反复咳嗽、咳痰4个月伴间歇性发热入院。4个月前患儿进食葵花子时受惊吓后,开始出现剧烈呛咳,可听到喘鸣音,在当地医我院曾怀疑支气管异物行支气管镜检查未发现异物,给以“先锋霉素Ⅴ”静脉注射,症状减轻出院。以后间隔10~15天咳嗽加重并伴发热,多次在当地诊治。始终未能痊愈。为进一步诊治于2000年6月1日来我院,当时查体:营养状况差,中度贫血外貌,T38.5℃,P118次/min,R34次/min,双肺可闻及较多痰鸣音、喘鸣音,未闻及水泡音。心、腹未见异常。血常规:RWBC13.5×10 9 /L,N76%,L20%,M4%;RBC235×10 12 /L,Hb78.6g/L。胸部X线拍片示左下肺中段炎症并伴阻塞性肺不张。诊断为支气管异物。行支气管镜检查见双肺支气管内大量痰液,吸出大量痰液未发现异物。间隔5天再次行支气管镜检查在左肺下叶3级支气管见一白色包块,从中取出葵花子皮3块。经消炎对症处理治愈出院。随访4个月患儿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例2:患儿,女,5岁1个月,因间隙性咳嗽气喘1年4个月来院就诊。一年多来,患儿曾因多次支气管炎、肺炎治疗,病情反复。于1999年8月来我院以肺炎住院。无明确异物吸入史,查体:一般情况尚佳,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可闻及痰鸣音及中小水泡音。一年多来曾多次行X线胸透或拍片示右肺炎症,此次X线胸透右肺下叶炎症,初步诊断支气管异物。给以支气管镜检查在右肺下叶3级支气管取出葵花子皮2块,治愈出院。随访半年未再复发。

    例3:患儿,男,3岁2个月,因发作性呛咳2个月住院。2月前患儿进食花生米时受到突然惊吓后,出现阵发性呛咳,拍背及变换体位咳嗽减轻。曾在当地医院以喘息性支气管炎治疗,症状减轻。1998年3月来我院诊治。X线胸部透视右肺中叶肺不张并炎性改变,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诊断为右肺支气管异物。行支气管镜检查在右肺中叶4级支气管取出碎花生米数块。给以先锋霉素Ⅴ治疗治愈出院。

    2 分析

    例1、例3均有较典型的异物吸入史,例1也考虑到支气管异物并且行支气管镜检查但未发现异物。来我院第1次支气管镜检查双肺大量分泌物,重点检查了右肺,因为大多数支气管异物发生在右肺;第2次结合胸片从左肺取出异物。因此对怀疑支气管异物
, http://www.100md.com
    者应该给以抗生素消炎后并结合胸部透视或胸片定位,再行支气管镜治疗。例3误诊主要是医生未引起重视,当时X线检查未发现异常;X线检查支气管异物只有当异物阻塞支气管,引起局部肺段或肺叶炎症、肺不张时才能确诊。因此对于有进食过程中出现呛咳者应高度怀疑支气管异物。例2虽然无典型病史仅表现为反复性呛咳,多次X胸部检查为右肺下叶炎症,且久治不愈,最后确诊为支气管异物。因此对于反复发作的肺某一部位炎症久治不愈者,应高度怀疑支气管异物,必要时行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治疗。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3-22)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申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