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65
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585-01

    患儿,女,于1999年12月6日出生于本院妇产科。系第1胎第1产,足月顺产,新法接生,生后哭声大,无窒息。出生后即见双手指剥脱样脱皮,其它皮肤无异常,吃奶及二便正常。查头颅五官无畸形,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不大,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次日可见手、足、臀、肘、膝等易摩擦部位发生散在的水疱和大疱,水疱紧张丰满,大小1~3mm至1~3cm不等,疱内容物呈浆液性,破溃后可见糜烂与结痂,口腔粘膜及指(趾)甲不受侵犯。住院诊断为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后转入儿科,给予保护皮肤,氧化锌软膏涂抹患处,大剂量维生素E口服,静点青霉素、地塞米松治疗1天效不佳,第3天自动出院放弃治疗,随访2天后死亡。

    讨论:本病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大疱性皮肤病。其特征为受外来机械性损伤或摩擦后皮肤发生大疱。病因尚不明了,可能与遗传基础上某些酶的缺乏有关。例如半乳糖羟赖氨酸、葡萄糖转移酶在患者的血清、皮肤和纤维母细胞中均减少,从而影响胶原的形成和皮肤结构,也可能与皮肤组织中胶原酶产生增高或活性增强有关。

    作者单位:719400陕西省府谷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6-06)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