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685
慢性心功能不全与脂质过氧化关系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旨在探讨脂质过氧化与慢性心功能不全的关系。方法 对71例慢性心功能不全(CCI)患者与30例健康人进行临床分析,并对其与脂质过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 CCI时SOD(88.10±27.46)明显低于正常组,而MDA(5.30±2.71)显著高于正常组,且与心衰严重程度呈平行关系。结论 SOD、MDA均可作为CCI时反映心肌细胞受损严重程度的一项指标,可以指导保护心肌的治疗,并开辟新的途径。

    关键词 慢性心功能不全 脂质过氧化物歧化酶 丙二醛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13-02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ronic

    cardiac insufficiency and lipohyperoxide
, http://www.100md.com
    Yang Hongbo,Qu Xia,Chen Guirong,et al,Jinan250001.

    Out patients Dept.of Headquotrs of Jinan Military Area Command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article makes clinic analysis on71patients with chronic cardiac insufficiency(CCI)and30normal persons.Methods Some researches are made on CCI,serum superoxide dismutase(SOD)and malondiadehyde(MDA).Results In CCI,SOD is lower(88.18±27.46)and MDA is higher(5.30±2.71)markedly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group;And it has a parallel relation with the severityof heart failure.Conclusion This research proposes that,for CCI,both SOD and MDA can be used as the target for reflecting the damage degree of myocardial cell,and can provide a new way for directing the treating and protecting the cardiac muscles. Key words chronic cardiac insufficiency serum superoxide dismutase malondiadehyde
, http://www.100md.com
    近几年,过氧化脂质对各种心脏病的影响日益被人们关注。本文71例慢性心功能不全(CCI)患者与30例健康人进行临床测定血中过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变化,研究分析脂质过氧化在慢性心功能不全发展变化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正常对照组(NC):30例健康人,男18例,女12例,年龄50~80岁,平均69岁。排除各种心肺疾病及新陈代谢性疾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组(CCI)71例,男51例,女20例,年龄50~80岁,平均69.23岁,为2000年12月~2002年3月住院病人。其中冠心病47例,高心病11例,肺心病5例,扩张性心肌病6例,风心病2例,病史16~391月。7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心功能不全,按NYHA分级,心功能Ⅰ级11例,Ⅱ级16例,Ⅲ级23例,Ⅳ级21例。心脏彩超测心功能射血分数<20%22例,<30%15例,<50%34例。心电图显示均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急性心肌梗死5例,陈旧性心肌梗死21例,40例左室肥厚并劳损,43例心律失常,有房颤、室性、房性早搏。Ⅰ°、Ⅱ°AVB及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心脏彩超示左室大28例,右室大16例,左房大21例,左室顺应性减退51例。主动脉瓣膜病变60例,肺动脉瓣病变22例,二尖瓣病变50例,三尖瓣病变23例,主动脉扩张50例,肺动脉扩张30例。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71例慢性心功能不全治疗前、后心功能分级概况 例(略 )

    1.2 研究方法 71例CCI在用药前和治疗心衰明显好转后各采空腹时静脉血一次,测定SOD、MDA;NC组30例采空腹静脉血一次用日立公司200-2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血清MDA水平,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血清SOD活性,药盒由南京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两组病例均采用美国GE-LOGIQ-400CI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3.5MHz,进行心脏彩色超声检查。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7.5W系统进行统计学处理,作均数t检验,计数资料进行X 2 检验。

    2 结果

    2.1 CCI组与NC组血清SOD、MDA测定结果 见表2。

    表2 CCI组与NC组血清SOD、MDA测定结果及相关关系 (略)
, http://www.100md.com
    两组比较,进行均值t检验结果显示;CCI组SOD较NC组明显降低(t=2.5308,P<0.01)而MDA值明显升高(t=4.00,P<0.001)两者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2.2 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治疗前后SOD、MDA测定结果 见表3。

    表3 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治疗前后SOD、MDA测定及相关关系 ( 略)

    71例患者SOD值与心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呈负相关(r=-0.2536,P<0.05)而心功能越差,SOD值越下降,治疗纠正心衰后心功能好转SOD回升,而MDA与心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0.8106,P<0.005)即心功能越差,MDA越升高,治疗后心功能好转MDA降低。SOD与MDA呈负相关(r=-0.2734,P<0.05)。

    71例心功能不全治疗后与治疗前,经统计学处理,SOD较治疗前显著增高(r=4.4192,P<0.001);MDA较治疗前显著下降(r=2.5741,P<0.001),二者差异具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机体在生理代谢过程中存在着氧自由基(OFR)产生和 清除的动态平衡,而各种病因均可破坏其平衡致OFR在体内堆积 [1] 。MDA是脂质过氧化物主要终产物。本组实验结果显示:CCI患者血清MDA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与心功能不全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 MDA =0.8106,P<0.005),心功能改善后血清MDA恢复或接近正常,认为MDA是心功能不全时反映心肌细胞受损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动物实验表明,心衰的犬血中OFR明显升高,而清除OFR的SOD活性明显下降 [2] 。笔者在研究中发现,慢性心功能不全时SOD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且SOD与心衰严重程度呈负相关(R SOD =-0.2536,P<0.005),所以笔者认为,心功能不全时可以使SOD活性降低,可能与心肌缺血、缺氧,心肌受损后OFR生成过多有关,而SOD在心功能不全的发展中起保护心肌的作用。

    总之,心功能越差,则脂质过氧化损伤越严重,MDA水平越高,SOD活性越低,二者可作为各种心脏病心力衰竭时心肌细胞受损程度的较好指标,可为心功能不全及保护心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石蓓,王丕荣,李琮耀.高血压病患者红细胞ATP酶活性与脂质过氧化关系的临床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1):70.

    2 夏宗彦,祝其峰,钱卫民,等.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时过氧化脂质的变化.起搏与心脏,1991,5(2):296.

    (收稿日期:2003-04-15)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杨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