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5735
病灶清除骨水泥充填术治疗骨巨细胞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04-02

    1985年9月~2001年11月,我们应用病灶清除、骨水泥充填术治疗病理Ⅰ、Ⅱ级骨巨细胞瘤病人51例,经5~10年随访,按Mankin·HJ标准,评价肢体功能 [1] ,除2例肿瘤复发外,余49例肢体功能恢复。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1例,男44例,女7例,年龄18~41岁,平均29.1岁。肿瘤发生部位:尺、桡骨下段各9例,肱骨上段7例,股骨下段18例,胫骨上段7例,腓骨下段1例。病理:Ⅰ级28例,Ⅱ级23例。11例合并病理性骨折。本组病例无其它器官转移。

    2 手术方法

    下肢采用硬膜外麻醉,上肢臂丛麻醉。应用气性止血带。手术显露肿瘤部位后,以骨刀开窗,用小刮匙刮除病灶内肿瘤组织,生理盐水冲洗吸干,反复几次以求彻底。应用碘酊棉球涂抹病灶内壁2次,擦干,病灶内放置斯氏针,其两端应进入髓腔6~10cm。将混合后至拔丝期骨水泥充填瘤腔,用手指或刀柄向骨壁加压,使其与骨水泥完全接触,骨水泥充满修平。待骨水泥发热到烫手程度,持续约10min后,用冷盐水连续冲洗冷却,将开窗骨块放回原处。放松止血带,彻底止血,逐层缝合切口。患肢石膏托制动。
, 百拇医药
    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2周后拆线,去除石膏,床上患肢功能活动,下肢患者,4周后持拐下床负重,伴病理骨折者适当延长时间。

    3 治疗结果

    本组病人切口均一期愈合,无感染。经5~10年随访,除2例分别于术后6个月、8个月肿瘤复发,行高位截肢术外,其余49例中随访5~7年28例,7~9年18例,9~10年3例,均无肿瘤复发。患肢功能按Mankin·HJ标准评价,49例(96%)的肢体功能完全恢复,且基本从事原来工作。定期X线片检查,除见到肿瘤病灶内固定的钢针和充填的骨水泥影像,病灶周边骨质呈带状密度增高,未见骨质破坏影像。病理骨折的骨折线消失,已骨性愈合。

    4 讨论

    骨巨细胞瘤病灶虽手术彻底刮除,但仍有肿瘤细胞残留,因而常导致复发。Komigams [2] 指出:骨巨细胞瘤对高温非常敏感,60℃持续10min可以有效地杀伤。而骨水泥的聚合热高达107℃。根据这一特点,应用骨水泥充填方法,处理手术彻底刮除后的肿瘤病灶,利用骨水泥释放的聚合热,杀灭残留的肿瘤细胞。本组49例(96%)未见复发,可见该方法可达到治疗的目的。
, 百拇医药
    肿瘤病灶刮除等处理后,准备就绪。调合骨水泥至拔丝期,要迅速和连续不断均匀的填充满瘤腔,并向壁加压防止遗留残腔,防止腔瘤复发。应用冷盐水,冲洗降温,防止高温对身体不良影响。有关资料报道 [3] :骨水泥聚合固化过程中,产生聚合热和“毒性物质”诱发血压下降,所以术中填充骨水泥时,要提醒麻醉师加深麻醉,观察心脏和血压情况,必要时应用高渗糖等预防。

    病灶内置入钢针,依肿瘤病灶情况而定,目的在于加强肿瘤段的坚固和防止充填的骨水泥块脱落,所以两端插入骨髓腔与骨质内要稳固后再充填。

    参考文献

    1 Mankin·HJ.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all grattimplantatien.clin orthop,1983,174:69.

    2 Komiga.s,and Inoue A.Cement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gian cell tumor of Bone.Arch orthop.Trauma surg,1993,2:51.

    3 北京友谊医院.骨胶的使用及人工髋膝关节手术后合并症.国 外医学·外科分册,1979,4:181.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骨Ⅰ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江劲夫 江迪 于梅 王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