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
编号:10395845
妇产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38-02

    输尿管损伤大多数由盆腔手术引起,为了减少该病的发生,提高医疗手术质量,现将我院诊治的3例妇产科手术中损伤输尿管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右输尿管损伤:患者,27岁,因子宫颈肌瘤行子宫全切术。术中发现子宫峡部右侧有一包块约5cm×5cm×5cm大小与右侧盆壁粘连,右输尿管跨越包块上方,分离包块时发现有尿液溢出考虑输尿管损伤,立即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并切除子宫。术后经保留导尿,冲洗膀胱,预防感染等治疗,住院16天痊愈出院。

    输尿管阴道瘘:患者,50岁,因子宫全切术后漏尿8个月于1995年12月3日入院。患者在8月前因“子宫粘膜下肌瘤”行子宫全切术,术后第9天开始漏尿。再次手术见:双侧附件正常,子宫缺如。右侧输尿管扩张约1cm,可见蠕动,未触及结石,腹腔内未见漏尿,左侧输尿管正常。经右侧输尿管注入稀释美蓝液5ml,阴道内流出蓝色尿液,膀胱内尿液清亮。探查右侧输尿管近主韧带处输尿管内壁粘连。行右侧输尿管膀胱吻合术。术后20天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输尿管宫颈瘘:患者,30岁,因剖宫产术后漏尿2月于1996年11月22日入院,患者在入院前2月因“持续性枕后位、滞产”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术后第12天出现漏尿。膀胱镜检右侧输尿管口未见喷尿。再次手术见:子宫正常大小,双附件正常,右侧输尿管扩张约1cm,左侧输尿管正常。游离右侧输尿管后探查近主韧带靠宫颈内口处输尿管内壁粘连。行右输尿管膀胱吻合术,术后28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文报道3例妇产科手术中致输尿管损伤,其中2例在子宫全切术中损伤,1例剖宫产术中损伤。3例中除1例输尿管与包块粘连直视下损伤外,另2例均为右输尿管近主韧带处,术中均未发现,术后症状、体征不明显,均直至尿液从阴道流出才发现,考虑仅为输尿管壁部分受损所致。本文3例输尿管损伤位置均较低,均采用输尿管膀胱吻合术,住院3~4周,全部治愈出院。

    输尿管损伤大多由盆腔手术引起,其中又以经腹全子宫切除占多数。损伤部位多见于:骨盆漏斗韧带、子宫动脉、主韧带、阴道穹窿旁、骶韧带等处以及缝合盆底腹膜时,损伤的方式包括钳夹、结扎、切开、切断、缺血、坏死等,本文 例1因手术部位粘连、出血增加了手术难度致术中分离粘连时损伤输尿管。例2因解剖部位不清,手术暴露欠佳,可能在缝扎主韧带时误将右侧输尿管管壁部分缝扎,故在钳夹主韧带时应紧贴宫颈旁,避免损伤输尿管。
, http://www.100md.com
    剖宫产损伤输尿管的发生率远较损伤膀胱低,多为子宫下段横切口两侧角撕裂发生出血反复缝扎所致。手术时如遇子宫下段撕裂发生出血,在缝扎出血时应注意输尿管的走向,切忌盲目缝扎过深。本文例3因持续性枕后位、滞产致子宫下段前壁淤血加之子宫切口撕裂,解剖关系不清,缝合过深致缝合部分输尿管管壁所致。

    输尿管损伤的预防,关键在于手术过程中加强责任心。手术者应该熟悉盆腔的解剖结构,输尿管与内生殖器的关系。在解剖不清的情况下,不能随意钳夹、割剪,特别是在输尿管几个易损伤部位操作时。当盆腔有严重粘连可能引起输尿管移位时,应在解剖没有变异的部位找到输尿管再向下追踪,将之从病变组织中分离出来。

    输尿管损伤的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术前注意控制感染,支持治疗。对盆腔手术术后并发输尿管瘘,手术时机可在抗炎治疗下早期手术,可减少肾功能障碍的发生,避免继发感染,提高手术成功率。

    作者单位:637600四川省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刘兴利)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