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25
非典型肺炎的病机与中医论治药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15-02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其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在祖国医学称为“疫疠”。

    该病感染后潜伏期2周左右,发病演变迅速,多需预防和早期治疗才能快速控制发展。至目前尚未研制成功抗冠状病毒疫苗,近日来根据其病症分析,笔者认为该病毒及毒素对人体的影响变化类似变态反应(如:组胺及肥大细胞释放使血浆外渗和组织液渗出的症状和体征),笔者总结自己的临床经验,将该病的发病机制及证治处方,以图解和文字解释同现代药理研究相结合予以简述,供临床医疗参考。

    1 治疗SARS的中药处方及用法

    1.1 方药组成 炙麻黄8g,金银花15g,黄芩15g,连翘15g,桔梗20g,杏仁10g(冲),干鱼腥草60g,干芦根30g,石膏80g,甘草10g。
, http://www.100md.com
    1.2 加减 脘腹满闷、身倦困沉加波蔻、藿香;脾胃虚寒者生石膏、金银花、黄芩减量,加吴茱萸、丁香;胸痛彻背者加瓜蒌,法半夏、薤白、丹皮;心烦者加栀子、淡豆豉;往来寒热者加柴胡、常山、草果;血压过高者麻黄减量;气阴两虚者加洋参、麦冬、天冬。

    1.3 功能主治 宣肺平喘、解毒消痈,主治肺热痰壅、咳喘气逆。用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冒发热,头身疼痛,关节肌肉酸痛,干咳少痰,咳喘痰稠,呼吸气紧,胸闷等证。本方去麻黄,可用于疖肿、疮、痈,见以上症状者。

    1.4 煎服法 生石膏先煮30min,其它药物用温水浸泡20~30min后,同上药煎至水沸后15~20min,取净药汁后,再加水煎煮,方法同第1次。两次药汁混合、分4次于饭后0.5h温服,每日3~4次。重症患者可分多次服,体弱患者可采用保留灌肠法。2 SARS的病理分析见图1(略)。

    3 治疗SARS的方药的现代药理研究
, 百拇医药
    3.1 麻黄 发汗解表,平喘止咳,利水消肿。化学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此外含挥发油,鞣质,黄酮甙。药理作用:(1)发汗;(2)解热;(3)解除支气管痉挛,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且作用较缓和而持久;(4)利尿;(5)升压:麻黄碱能收缩血管而升高血压,作用缓慢而持久,且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兴奋作用,多服有烦躁不安、失眠等现象;(6)抗病毒:挥发油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3.2 生石膏 清热泄火、除烦止渴,适用于脉洪大气分实证,对邪热郁肺,气急鼻煽,上气喘咳,及胃火炽盛的头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症颇有效。气血两燔,证见高热、神昏谵语、发斑发疹者,与凉血清热药同用,有双清气血的功效。化学成分:水硫酸钙,并含镁铁等杂质。药理:有解热作用,可能通过抑制产热中枢而解热,同时抑制汗腺分泌,故退热而不发汗;石膏经胃酸作用,其部分可转变为可溶性钙盐,使血钙增加,而抑制肌肉兴奋性,起镇静、解痉作用;外用能降低血管通透性而起消炎作用。

    3.3 金银花 (1)清热解毒,是治疗热疮毒的重要药物;(2)疏散风热,常与连翘、荆芥、薄荷等同用治疗外感风热或温病初期。化学成分:木犀草素,肌醇及皂甙,鞣质等。药理:对多种细菌如伤寒、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百日咳杆菌,霍乱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人型结核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铁锈色小芽胞癣菌等皮肤真菌及钩端螺旋体有抑制效能;此外,金银花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尚能预防胃溃疡;能抑制患癌动物肝脏中过氧化氢酶及胆碱酯酶活性的降低。
, http://www.100md.com
    3.4 连翘 常用于外感风热及温邪发热。连翘心尤长于清心,为治邪入心包,烦热神错之良药。本品既清心火,又能清散血气结聚,而具泻火解毒消肿散结之功。可治疮毒痈肿、瘰疠等证。兼有清热利尿作用。化学成分:齐墩果酸。药理:其煎剂对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白喉杆菌,霍乱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其抑菌作用大致与金银花相似,但金银花对沙门氏菌属,特别是伤寒杆菌及溶血性链球菌的抑制似超过连翘,而对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则以连翘较好;此外,对流感病毒及某些真菌也有抑制作用,有镇吐作用;所含齐墩果酸有强心,利尿作用。

    3.5 黄芩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清热安胎,常用于热病烦热不退,或肺热咳嗽;湿热痞满,或泻痢腹痛;怀胎蕴热,胎动不安等。用于治热积于内而致吐血下血,或痈肿疔疮,目赤肿痛,有泻火解毒之效。化学成分:黄芩甙元,黄芩甙等。药理:(1)抗炎抗变态反应:黄芩甙、黄芩甙元对豚鼠离体气管过敏性收缩及整体动物过敏性气喘均有缓解作用,并与麻黄碱有协同作用;对豚鼠被动性皮肤过敏反应,组胺皮肤亦表现抑制。此种抗变态反应,是由于伤害了肥大细胞的酶激活系统(SH-酶),抑制了过敏性介质的释放,同时对平滑肌本身也有直接松弛作用。(2)抗微生物作用:有较广的抗菌谱,对痢疾杆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及脑膜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对钩端螺旋体,流感病毒PR6株及多种皮肤致病性真菌亦有抑制效力。(3)有解热、降压、利尿、镇静及利胆、缓解肠管痉挛等作用。
, 百拇医药
    3.6 鱼腥草 清热解毒消痈,适用于热毒痈肿;用于痰热壅滞,肺痈吐脓,肺热咳喘均获良效,故为治疗肺痈要药。化学成分:全草含挥发油,油中含抗菌成分鱼腥草素(即癸酰乙醛),甲基正壬基酮,月桂醛,癸醛,癸酸。尚含氯化钾,硫酸钾,蕺菜碱。花穗,果穗及叶含槲皮甙。药理:鱼腥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则较差;对流感亚洲甲型京科68-1株及孤儿病毒有抑制作用;从鱼腥草中提取的油状物对多种微生物有抑制作用,特别对酵母菌和霉菌,所含钾盐及槲皮素有利尿作用;此外,还有镇痛,止血,抑制浆液分泌,止咳,促进组织再生等作用。

    3.7 芦根 清肺胃气分之热,因其清淡不腻,生津而无恋邪之弊,所以常用于温病初起或热病伤津而有烦热口渴之证。又可清胃热止呕哕,宜用于治胃热呕逆。且能清肺热 利小便,导肺部热毒下行从小便排出,因此,又可用于肺热咳嗽,肺痈及肺肾郁热,小便频数等证。此外,用于麻疹初起,有透疹作用。鲜芦根清热,生津,利尿功效较佳,干芦根的作用则次之。药理:体外试验对β-溶血性链球菌有抗菌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8 桔梗 宣肺祛痰,排脓疗痈,适用于外邪犯肺之咳嗽多痰,鼻塞胸闷,咽痛音哑及肺痈吐脓,痈疽肿毒等证。药理:桔梗粗皂甙有解热,抗炎,镇咳,祛痰,抗过敏,镇痛,抑制胃液分泌,抗消化性溃疡等多种作用。

    3.9 杏仁 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化学成分:苦杏仁甙约3%,脂肪油约50%等。苦杏仁甙经水解生成苯甲醛和氢氰酸。药理:小量氢氰酸能镇静呼吸中枢,能使呼吸运动趋于安静而奏镇咳平喘的功效;氢氰酸是剧毒物质,人的致死量大约0.05g,其中毒主要症状为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瞳孔散大,心跳速而弱,四肢冰冷,以致死亡。苯甲醛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功能。苦杏仁油对蛔虫、钩虫及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有抑制作用,且有润滑性通便作用。

    3.10 甘草 补脾润肺,解毒缓急,调和百药。但湿盛而胸腹胀满及呕吐者忌用,与大戟,芫花,甘草,海藻等配伍有禁忌。药理:(1)有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盐皮质类甾醇样作用,能使多种实验动物尿量及钠的排出减少,钾排出增加,血钠上升,血钙降低,肾上腺皮质小球带萎缩;糖皮质类甾醇样作用,能使尿中游离型17-羟皮质类甾醇排泄增加。(2)甘草次酸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的作用。(3)甘草甜素有解毒作用,其机制包括葡萄糖醛酸的结合解毒作用,甘草甜素的吸附作用及其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4)对实验性胃溃疡有明显抑制作用,甘草浸膏灌胃,能直接吸附胃酸,并能抑制其基础分泌量,缓解胃肠痉挛,且与芍药花甙有协同作用。(5)有中枢性镇咳作用。(6)有镇痛抗惊厥作用,此作用又与芍药花甙互相协同。

    作者单位:650238云南昆明中铁15局昆明办事处博大酒店卫生所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李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