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75
48例严重腹外伤抢救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57-01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交通、矿山及武器伤不断发生而腹部损伤的病例相应增加。腹外伤主要死亡原因为大血管的直接损伤,随着急救医学的发展,急诊创伤外科越来越受到重视。据资料报道,伤后每耽搁30min则病情相应加重3倍。在受伤后短时间内能提供恰当的医疗护理,有26%的死亡是可以防止的,在此期间的急救护理显得格外重要。本文通过48例严重腹外伤病人的抢救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6月~2003年5月我们抢救腹外伤共48例,其中单纯性腹外伤21例,男17例,女4例;复合性腹外伤27例,男19例,女8例。入院手术29例,急诊成活率为81.2%,死亡9例,死亡率为18.8%。

    1.2 致伤原因及急救措施 严重腹外伤发生原因以车祸、刀刺伤、坠落为主。48例病人入院41例有失血性休克表现,平均血压低于75/45mmHg,血压为0者2例。采取的急救措施:液体补液、复苏、吸氧16例,输血、吸氧、手术25例。
, 百拇医药
    1.3 死亡原因分析 26例病人从受伤到医院时间平均为2~4h,最长达5h,其中4例院前死亡,3例因多次转运误时死亡,1例因迟发性脾破裂漏诊未抢救成功,1例死亡病人合并严重胸外伤及脑外伤。

    2 护理体会

    2.1 院前稳定护理 外伤死亡的50%都发生在未能及时提供护理的情况下,入院前成功的护理必须在外伤后几分钟内开始,稳定现场时间不宜超过10min,以免延误时机,严重腹外伤病人的院前抢救是保持气道通畅,呼吸支持,循环建立。遇有腹外多发伤时应先处理威胁生命的损伤,其次做好现场止血、止痛、包扎固定及运送。(1)创伤中大出血引起休克占首位,现场急救人员应用加压器迅速止血;(2)疼痛引起休克仅次于大出血,应及时止痛,但应注意病情不明及合并呼吸困难者禁用;(3)包扎固定,现场基本稳定后,转送病人时应注意尽量缩短就诊时间,提高一诊率,避免因多次转诊耽误报救时机。

    2.2 急救护理 第一阶段是识辨休克的存在,观察病人的神志、皮肤、粘膜、肢体温度、脉率、心率、血压、末梢循环、尿量来判断休克的程度。对出血性休克病人应迅速在上肢建立两条输液通道,盆腔、腹腔内脏器管和血管损伤病员,经下肢静脉输液,在液体进入右心房前,大量液体经损伤血管会漏入盆腔、腹腔、腹腔内静脉损伤病员,血管修复时需阻断盆腔、腹腔内静脉,经下肢静脉输液输入液不能回流入心脏,因此,腹部创伤的静脉输液通道不宜建立在下肢,液体复苏应避免发生急性肺水肿—左心衰;休克一旦有所缓解,方可进行第二阶段,了解病史,事故本身,损伤部位对严重创伤患者进行全面的检诊,以避免抢救护理过程中的漏诊,对闭合伤疑有腹腔脏器损伤者可以进行诊断性腹穿、X线、B超等;第三阶段,对病人全面诊治的基础上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工作,立即通知手术室、麻醉人员,手术区皮肤准备、导尿、各种皮试配血、血交叉等,对于有多脏器损伤的患者,经短期抗休克而又无好转,为避免延误抢救时机,可不必等休克完全纠正后进行手术检查,而应采取边抗休克边手术的应急措施。

    作者单位:452470河南省登封市三康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弋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