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985
强化手术期间法律意识 减少护理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8月 第2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59-02

    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人们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广大病人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已成为共识。因此,医疗纠纷及差错事故已归入法律,而护理人员由于长期接受以往组织管理和处于被动从属地位,护理人员法律意识薄弱,法律知识缺乏。作为手术室医护人员应给自己敲响警钟,一切应按法律办事,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减少护理投诉的发生。

    1 护理纠纷增多的原因

    1.1 护理措施不到位 三休时间,值班人员少,如同时通知几台急诊手术,大部分护士根据病情轻重缓急,重点放在特殊病人身上,导致病人产生意见。护理措施不到位,因一时没有满足病人需求,即会对护理工作产生不满,甚至造成护理投诉。

    1.2 护理记录不够及时 由于一人管多台手术。在急诊抢救病人时,护理人员为了争取时间,偏重积极采取抢救措施,而写护理记录不及时,在抢救失败或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病人或家属不满情绪强烈。
, 百拇医药
    1.3 医护人员手术期间无意识言行诱发纠纷 在手术期间医护人员有时谈论社会事物或其他病人病情,或大声喧哗、嘻笑引起病人不满,结果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成为诱发护理纠纷的重要因素。

    1.4 手术标本有时引起纠纷 手术标本没有按时固定或在医生无特别交待情况下随意丢弃,使病人术后不能以病理确诊或由于其它医疗纠纷从而加重医疗纠纷。

    2 预防护理纠纷的措施

    2.1 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护理管理者应有计划地组织全体护士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将医疗法规教育与“三基”操作训练相结合,严格考核。对发生差错或护理纠纷,在适当时候采用分析,对案例进行讨论剖析,从法律的高度来认识产生纠纷的原因,使全体护理人员逐渐学法、懂法,并运用到护理实践去,提高护士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要对违反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的行为进行警示教育,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问题,不能以“工作忙”和“经验不足”等理由解释、开脱,在核实基础上必须严肃处理。护士既要尊重病人的各种权利,又必须将护理程序、措施等信息如实地告知病人,使其进一步了解及支 持。管理上提倡“双胜导则”,即保护病人又保护护士,使病人和护士双方利益均得到维护。
, 百拇医药
    2.2 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 通过举办学习班,开展护理查房,组织疑难病例护理会诊,特别通过对新技术、新知识学习来提高业务素质。对新调入同志、进修生、实习生进行业务培训,懂得基本护理常规。

    2.3 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及操作规程 护士不仅是医生的合作者,而且是病人的保护者。必须树立“病人第一”的服务意识。在手术期间,要注意一言一行,护士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从法律的高度来认识,发现问题及纠纷必须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

    2.4 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 提倡高度负责精神,提倡“慎独”精神,特别在三休值班手术多时,应及时联系增派人员,做好急重病人的处理和解释工作。

    3 讨论

    护患之间是一对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矛盾体,但其共同目的是将病人治愈。因此,只要注重服务模式的转变,注意手术病人的社会心理因素,以病人为中心,在整个治疗护理中主动热情,平等地关心病人,同病人交流、沟通,保持团结协作精神,遵守医院规范、手术操作程序和各种制度,才能真正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也使护士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把各种护理纠纷降低到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515041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6-23)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汤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