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56
盐酸山莨菪碱在产程进展中的应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12-01

    近几年来,在产程进展中,应用盐酸山莨菪碱做静脉注射。结果表明:盐酸山莨菪碱能缩短产程,加快产程进展,且副作用小。现将应用方法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1年1月~2002年12月,在产程进展中应用盐酸山莨菪碱做静脉注射100例。一般在注射后1.5~2h宫口开全,有效率达90%。产妇年龄在21~30岁,胎龄在38~42周。新生儿Apgar评分:3~6分2例,7~9分38例,10分60例。

    1.2 方法 产妇饮食正常,精神状态良好。宫口开大3cm以上(包括3cm),宫缩2~5min,持续30~50s。此时应用盐酸山莨菪碱10mg做静脉注射。一般在注射后1.5~2h宫口开全。这时应注意观察胎心音及宫缩情况,严密观察产程进展。

    2 观察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产妇的情绪与分娩能否顺利进行有一定的关系。助产师应关心体贴病人,多与产妇交谈。讲解分娩的临床经过,使产妇了解分娩的全过程。多鼓励产妇,使其增强顺利分娩的信心。

    2.2 饮食护理 在产程进展中应注意产妇的饮食情况,鼓励产妇多食用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如:水果、鸡蛋、蔬菜、巧克力等。多饮水,以免体力消耗过度,影响产程进展。

    2.3 大小便 让产妇勤解小便,以免充盈的膀胱影响宫缩及胎先露下降,引起排尿困难或产后尿潴留。

    2.4 严密观察 在产程进展中应严密观察胎心音变化及宫缩情况。在第一、二产程中,产妇如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心率加快,紫绀或胎盘娩出后出血不凝等,应首先考虑羊水栓塞,配合医生及时抢救,并尽快结束分娩。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暖,避免搬动病人。

    2.5 分娩后护理 产妇分娩后应在产房继续观察2h。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情况,外阴、阴道有无血肿,膀胱是否充盈,测量血压、脉搏等。如子宫收缩差,阴道出血多时,应给予及时处理。如按摩子宫底,注射宫缩剂等。经过2h观察,产妇血压平稳,子宫收缩好,则可离开产房。临出产房时,再次试压子宫底,检查子宫收缩情况。并尽可能排一次小便。产妇送回病房后应继续观察,尤其在24h内,应注意阴道出血及小便情况。

    3 讨论

    盐酸山莨菪碱是从茄科植物唐古特山莨菪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常用其氢溴酸盐。人工合成的山莨菪碱称为“654-2”。它的作用能松弛平滑肌,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在临产中应用可以松弛盆底肌肉,有利于胎先露下降,促进宫口扩张,从而缩短产程。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咸阳中铁二十局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