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26
脑卒中420例死亡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15-03

    脑血管病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脑栓塞等。具有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高的特点。我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为世界第二。据国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每年新发病例约130~150万,每年死于卒中者近100万。为研究脑卒中死亡相关因素,现将我院1990~2002年420例脑卒中患者死亡率以及死亡相关因素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取自我院1990年4月~2002年12月脑卒中住院病例。病种为脑梗塞、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共420例。男296例,女124例,男女之比2.4:1。分析指标有收缩压、年龄、性别、糖尿病以及烟酒嗜好。方法:计算5年的脑卒中死亡率,并据资料对脑卒中死亡相关因素进行比较、分析及显著性检验(χ 2 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420例5年内死亡67例,死亡率15.9%,其中男42例,女25例;男女之比1.68:1。死于脑梗塞13例(9.87%),死于脑出血48例(38.7%);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6例(20%)。年龄50岁以下患者52例,死亡4例(7.7%),50~59岁患者131例,死亡25例(19.08%);60~69岁患者153例,死亡21例(13.7%);70岁以上患者84例,死亡17例(20.2%)。

    2.2 死亡相关因素分析

    2.2.1 病种因素 420例患者5年内死亡67例,其中脑出 血死亡48例,死亡率38.7%,占总死亡例数的71.6%,死亡率明显高于其后两个病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2 性别 420例患者男296例,女124例,男女之比2.9:1。死亡病例男42例(62.7%),女25例(37.3%),男女之比1.68:1。病死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2.3 年龄 脑卒中死亡率与年龄相关,见表1。在蛛网膜下腔出血组,年龄小于50岁者死亡率10%;50岁以上者死亡率30.7%。脑出血组,小于50岁以下者死亡率16.6%;50岁以上者为40%;70岁以上者高达55%。说明年龄越大,死亡率越高。蛛网膜下腔出血各年龄组之间比较,差别有高度显著性意义(P<0.01)。三个病种综合各年龄组间比较,差别有显著性意义(P<

    0.05)。

    表1 不同年龄脑卒中死亡率年龄(略)

    2.2.4 高血压 脑卒中死亡率与收缩压水平关系密切(见表2)。以脑出血组为例,不同收缩压组比较,收缩压水平越高,死亡率越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在蛛网膜下腔出血组,虽然有随着收缩压水平升高死亡率也升高的趋势,但未达统计学显著性水平(P>0.05)。脑梗塞组也未发现死亡率与收缩压有显著性关系(P>0.05)。另外我们还统计了183例50岁以下患者死亡率为15.84%,其 中合并有高血压的死亡23例,死亡率32.85%;而不伴有高血压的患者死亡6例,死亡率5.3%;二者相比,差别有高度显著性意义(P<0.01)。
, http://www.100md.com
    2.2.5 吸烟、饮酒、糖尿病、脑卒中死亡率与患者是否吸烟、饮酒,或是否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均未发现有显著性关系(P>0.05)。

    表2 不同收缩压水平脑卒中死亡率 (略)

    3 讨论

    “卒中”即通常说的脑血管意外或中风,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脑栓塞等。“卒中”(急性脑血管病) 是世界性的健康问题。在工业化国家,“卒中”是主要的死亡和致残原因,我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为世界第二,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120~180/10万,年患病率250/10万,死亡率122.4/10万,占城乡居民各类死因第二位 [1] 。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研究结果表明:脑卒中死亡,特别是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均与年龄相关。但与性别无显著性联系。这与Bonita所述不符 [2] 。除此之外,收缩压是脑卒中死亡特别是脑出血死亡的最重要因素。收缩压越高,死亡率也越高。高血压在人群中患病率高,且易于检查,所以早期有效地防治高血压,特别是控制收缩压在180mmHg以下,可望对脑出血的发病、死亡产生影响 [3] 。值得注意的是:本组一批年龄在59岁以下的相对年轻患者,合并高血压的死亡率明显高于不合并
, 百拇医药
    高血压患者,提示我们对60岁以下的相对年轻高血压人群应予以更多的关注。至于近年研究热门的吸烟、饮酒以及糖尿病与脑卒中死亡率变化趋势的影响,本研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这可能与本组样本较小,且死亡病例以脑出血居多,而据称吸烟、饮酒、糖尿病主要与血栓性卒中有关 [2] 。我们知道,脑卒中 的危险因素大概分为三类:一类是生来难以改变的,如年龄和性别等;50岁以上年龄每增长10岁,脑卒中发病率增长1倍。男性脑卒中高于女性30%。一类是个体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控制的,如吸烟、酗酒、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第三类是家族因素与环境因素的结合,是可以调节的,常见的有高血压,心脏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其中高血压是公认的引起脑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血压超过160/95mmHg,发展成为脑卒中比正常血压者高7倍。我们的研究也初步证实了这一点。

    参考文献

    1 董瑞国.卒中的流行病学研究和预防.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5(3):115-117.

    2 R Bonita.Cerebrovasc Dis,1994,4(Suppl):2-10.

    3 S Macmahon,A Rodgers.Cerebrovasc Dis,1994,4(Suppll):11-15.

    作者单位:419300湖南省溆浦县中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曹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