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46
肛门6点、12点位外痔术后疼痛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01-01

    肛门外痔手术切除后一般12天切口愈合,疼痛可完全缓解,但笔者在临床中总结出12例行6点或12点位(截石位)外痔切除术后疼痛比较特殊,持续时间长。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患者中,有5例表现出典型的“肛裂样”疼痛。此5例肛门一般偏小。其中以6点位损伤明显。疼痛一般术后15天~1个月不等。疼痛症状轻重不一。以大便时明显。轻者经高锰酸钾温水或中药温水坐浴,症状逐渐缓解。5例典型“肛裂样痛”者均需做扩肛3~5次,加上温水坐浴,保持大便通畅,治疗1个月后,疼痛症状亦缓解。

    2 讨论

    肛门6点、12点位因解剖关系,排便时(尤其6点位)所产生的张力较大,加上6点和12点位肛缘组织肌肉较薄弱,张力大。故无论是损伤或手术创伤此两点位,伤口均较难愈合。大便时,因张力大而出现明显疼痛。病人惧怕大便,并呈恶性循环。这就是“肛裂样痛”原因。6点,12点位多为皮赘样外痔。故尽量不行6点或12点位正中外痔切除。尤其见肛门偏小者,如不能避免,术中尽量切断部分肛门内括约肌下缘,并行扩肛。这样术后就不会出现肛门“肛裂样疼痛”。

    作者单位:512022广东省韶关市福康医院肛肠科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吴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