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266
埃及血吸虫病3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45-01

    埃及血吸虫病主要流行于非洲,我国并不多见。该病系埃及血吸虫所致,主要表现为血吸虫性膀胱炎,也可引起瘙痒性丘疹性皮炎。对1998~2000年间我们在中非共和国友谊医院经治的3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诊断标准是尿或大便中找到埃及血吸虫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患者中男10例,女21例,年龄15~42岁,均为黑人,来自中非及苏丹、喀麦隆等国。18例有在班吉河中洗澡及劳动史。

    1.2 临床表现 有发热者6例,体温37.5℃~38.2℃,尿频、尿痛25例,肉眼血尿12例,腰痛7例,腹泻6例,乏力、纳差17例。

    1.3 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白细胞计数正常者24例,增高者7例,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者22例。血红蛋白<110g/L者20例,其中<90g/L者13例。(2)尿常规:白细胞增多者5例,红细胞增多者23例,有脓细胞者4例。(3)大便常规:共查10例,有白细胞增多者2例,伴有其它寄生虫卵者4例。(4)B超检查:7例曾查B超,4例示有肝脾肿大,双肾均无异常改变。

    1.4 病原学检查 大便直接镜检找到埃及血吸虫卵者5 例,大便集卵后找到埃及血吸虫卵者18例,尿液直接镜检找到埃及血吸虫卵者12例。

    1.5 治疗 确诊后均予吡喹酮片治疗,60mg/kg体重,分2天,共6次口服。

    2 结果

    经治后1周复查,发热、尿频、腹泻等症状基本消失,尿镜检血尿转阴者20例,血嗜酸性细胞转为正常者12例,尿及大便镜检血吸虫卵消失者8例。

    3 讨论

    埃及血吸虫病是流行于非洲和中东的常见病,感染人体的血吸虫是两性生殖的吸虫,淡水螺是中间宿主,人与水中自由生活的尾蚴接触而感染。本组中大部分病人均有在水中洗澡或劳动史,也提示了这一点。血吸虫成虫寄生于肠或膀胱小静脉内,因而引起血吸虫性膀胱炎,表现为血尿及尿路感染等症状。

    在埃及血吸虫病流行区,如有血尿等症状者要考虑到有埃及血吸虫病可能,及时送尿或大便检查,必要时查大便集卵试验将有助于诊断。该病治疗可首选吡喹酮,疗效较好,本组病例经治后,大部分症状消失,血嗜酸性粒细胞下降,但治疗后3~6个月应复查活虫卵,若排卵量无明显减少,则应再次予以治疗。

    作者单位:1 310003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

    2 中非共和国友谊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2)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