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326
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致关节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本院干部,平素健康,否认有药物过敏史。因患慢性前列腺炎于2003年6月11月来院治疗,给予左氧氟沙星100ml及甲硝唑注射液100ml静脉滴注,2次/d,滴速40滴/min,连续用药28天后病情好转。第29天换药巩固治疗,给予头孢曲松钠2.0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滴速约70滴/min,输完液体4h后,患者出现全身关节疼痛,四肢无力,站立困难。即给予如下处理:(1)停用头孢曲松钠;(2)休息;(3)口服消炎痛片25mg,3次/d;(3)理疗,周林频谱仪照射20min,1次/d。5天后症状缓解,此病例没有引起医生注意。1个月后,该患者因咽痛、咳嗽再次来诊,又给予头孢曲松钠2.0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滴速60滴/min。用药4h后,患者又出现全身关节疼痛,四肢无力,站立困难。按上次方法给予处理,7天后症状逐渐缓解。

    2 讨论

    头孢曲松钠属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毒性低、疗效高、临床应用广泛,其不良反应多为皮疹、瘙痒

    、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或与青霉素有交叉过敏反应,而出现全身关节痛笔者未见报道。本例患者平素健康,2次使用头孢曲松钠后出现相同的不良反应,而且症状较重,诊断为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致关节痛无疑,其原因尚不清楚。

    通过本病例,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1)用药前一定要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若有过敏史,应提高警惕,禁用已知的过敏药物。(2)用药过程中要密切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特别是一些平常很少见,或未见过报道的不良反应,临床医生要引起重视,认真分析其原因,避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和麻烦。(3)对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应立即停药,采取有效措施救治。

    作者单位:570311海南海口海军91367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1)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刘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