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46
声门下寄生水蛭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0-02

    我院自1999年以来,共诊治声门下寄生水蛭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中男5例,女3例;年龄5~42岁,成人5例,儿童3例,均来自农村,均有饮山泉水和溪水习惯。8例均有不同程度咽部异物感、阵发性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 反复鼻中流血或痰中带血现象;病程1周~3个月。

    1.2 诊断及治疗结果 8例均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声门下发现卷缩成团的成活的水蛭成虫,并在纤支镜下用异物钳将其取出。取出后患者不适症状均缓解。

    2 讨论

    气管异物在临床中较为常见,但气管内寄生水蛭却较少见。此8例均考虑患者在饮山泉水(或溪水)、洗脸时漂浮在水中微小的幼水蛭经上呼吸道进入声门下。水蛭又名蚂蝗,是一种以吸食动物血液或体液、腐食为生的一种雌雄同体生物。它可在pH4.5~10.1的范围长期生存,能长时间耐缺氧环境,喜欢在水温15℃~30℃的浅水区和草丛中生活,其一旦孵化成幼蛭,在1~3个月身体可迅速长大。8例水蛭都寄生在声门下,考虑该位置相对潮湿、通气好、易吸附有关。

    水蛭虽不致人命,但寄生在声门下活动时可因影响声 门开、合及通气而出现异物感、阵发性声音嘶哑、呼吸困难; 它的涎液中有抗血凝的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故其吸食伤口可出现出血不止。患者就会出现反复鼻中流血或痰中带血症状。故在边疆地区,如发现有类似症状农村患者应及时行纤支镜检查。该检查既可达到明确诊断,同时又可取出水蛭而达到治愈,并避免了误诊。特此报告,引以借鉴。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地区医院呼吸科

    (收稿日期:2003-07-23)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胡江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