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16
重度烧伤并发格林-巴利综合征的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8-01

    临床上,在各类烧伤病例中极少并发格林-巴利综合征,至今亦未见有关报道。笔者在工作中遇此1例,并引起误诊,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9岁,在上班时被火焰意外烧伤头面、颈、胸腹、臀部及双下肢较广泛部位,面积53%(深Ⅱ°31%,Ⅲ°22%)。行暴露疗法、行多次切削、剥痂植皮术及MEbT/MEbo(烧伤湿润暴露疗法/湿润烧伤膏)、具复剂(bFGF)治疗创面;伤后57天创面基本修复并准备出院时,患者诉头昏、头痛、咽部不适伴较多唾液分泌及畏寒,乏力、出汗,查体除咽部轻度充血外,无特殊阳性体征,按“上感”口服重感灵及抗病毒冲剂2天,上述症状加重且出现神萎,唾液大量分泌,左侧肢体酸软乏力加剧,趾(指)端麻木。查体:患者神志清楚,双瞳如常,伸舌偏左,四肢肌力、肌张力略下降(Ⅲ级 + )。分别请中医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会诊、行血生化、电解质、尿生化、心电图、头颅CT检查,伤后第64天又行腰穿脑脊液检查;其他检查结果报告全部正常,仅脑脊液压力18mmH 2 O,蛋白定性(+),定量为1.79g/100ml,WBC8个/mm 3 。伤后第69天再行腰穿脑脊液复查,脑脊液压力19mmH 2 O,蛋白定性(+),定量3.96g/100ml,WBC14个/mm 3 ,确诊为重度烧伤并发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

    -Barrn Syndrome)。经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维生素、精制脑组织液、能量合剂及清热解表、化痰祛湿、舒筋活血、壮阳补气之中草药综合治疗,并精心护理,伤后108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重度烧伤后并发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发病初期,正值伤愈即将安排出院之际,使医师首先考虑是病人“装病”;因头昏、头痛、酸软、乏力是多年来临床上工伤病人中最常有的主诉,且缺乏客观的检测手段,加之酷似“上感”表现,故按感冒治疗。尔后症状加重,主诉增多,体征中出现大量粘性唾液,大量出汗,伸舌偏左,四肢肌力、肌张力略降(Ⅲ级 + ),多科早期会诊未能明确诊断;而伤后64天和69天的腰穿脑脊液检查结果出现细胞蛋白分离现象才确诊为重度烧伤并发格林-巴利综合征(GBS)。这一特殊病例的延误诊断可以归纳为:主观臆断→思维定势→寻根问底3个过程,即装病→感冒→有病(但不知是何病)。格林-巴利综合征在各类烧伤病例中极少并发,至今未曾见诸书刊(烧伤专著)报道。经过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维生素及神经营养药物和中草药治疗,本例未发生肌肉萎缩、肢体瘫痪等后遗症,值得庆幸。此病例的延误诊断还警示:专科医生不能仅仅局限在本专业之内,要博览群书、一精多能,才能在繁杂而有序的临床工作中,面对每一个病症所出的难题做到游刃有余。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13)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罗利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