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36
张家口市庞家堡山区居民食用碘盐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51-02

    为了了解张家口市宣化区下辖的一个山区居民食用碘盐情况,以便更好的进行监督监测,防止碘缺乏病,我们对该山区的126户居民食用碘盐状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庞家堡山区概况

    庞家堡镇地处张家口市宣化区镜内,西与宣化县接壤,东与赤城县相连,南与下花园毗邻,北有宣赤国道,属山区地带,海拔1000米。全镇217平方公里,总人口29763人,镇属16个行政村,2个街道办事处,3所卫生院,16个村级卫生室。

    2 调查对象和方法

    2.1 对象 张家口市宣化区卫生防疫站于2002年8月28~29日对张家口市宣化区庞家堡山区部分农村的126户居民食用碘盐状况进行调查,并采集126份食用盐进行监测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2 调查内容 包括姓名、住址、购盐时间、购盐地点、购盐数量、贮存条件、家庭收入及食用加碘盐知晓率。

    2.3 调查方法 这次调查的汤池口、柳沟两个村分东、西、南、北、中各抽8份,共80份。庞家堡镇内抽八区一个街道居委会,也是按方位进行采样共46份。

    2.4 判定标准 根据LQAS标准:(1)半定量测定标准:碘含量≥20mg/kg;(2)定量测定标准:碘含量标准20~50mg/kg。

    3 结果

    3.1 食用盐碘含量情况 调查的126户居民中,其中半定量测定不合格碘盐50份,占总数的39.7%;定量测定76份,不合格13份,定量测定不合格率为17.1%;总不合格率为50.0%。

    3.2 购盐 本次调查的126户居民,其中从村供销社购买食盐的有110户,占87.3%;从私人处购买食盐的有16户,占12.7%。
, http://www.100md.com
    3.3 贮存条件 本次对居民碘盐食用过程的贮存方式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03户居民用罐装食盐,并在使用后进行密封,占81.7%;有23户居民用尼龙口袋盛装食盐,并开口藏放,占18.3%。

    3.4 食盐加碘知晓率 为了了解居民对食用无碘盐危害知晓情况,我们对居民进行现场提问,其中知道无碘盐危害的有105户,占83.3%;不知道无碘盐危害的有21户,占16.7%。

    3.5 家庭人均收入 其中年人均收入在1000~3000元的有117户,检出食用不合格碘盐的60户,占食用不合格碘盐的95.2%;收入在3000~7000元的有3户,占食用不合格碘盐的4.8%;7000元以上的有3户,未食用不合格碘盐,说明食用不合格碘盐与经济收入有关。

    4 讨论

    4.1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数最多的一种地方病,它是由于自然环境中水、食物含碘量过低,人体摄碘不足而致人类碘缺乏病。碘缺乏病对人类的危害主要影响人的脑发育,导致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造成人群智力发育受损,导致的疾病主要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更为可怕的是可造成死胎、流产、畸形、单纯性耳聋等,尤其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因此碘缺乏病防治意义重大。
, 百拇医药
    4.2 消除碘缺乏病对人类的危害,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我们必须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由卫生部门主管,多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提高群众认识,让群众广泛参与,作为强国利民的社会工程抓紧抓实。

    4.3 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必须有法可依。1979年国务院颁布《食盐加碘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暂行条例》,1994年国务院颁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1996年国务院又颁布了《食盐专营办法》;河北省1996年12月颁布了《河北省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监督管理条例》,使得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为使广大群众食用合格碘盐,防止非碘盐流入市场,我们加大了监督监测力度,建立网络,防疫站的防疫科,乡卫生院设防保组,村设卫生室,对碘盐连续进行监测。每年对盐业公司、销售门市部、食品加工企业、居民用户进行定量、半定量抽样监测;对农村和城区的小学学生每年都进行甲状腺肿大调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 百拇医药
    目前在预防碘缺乏病方面,主要在缺碘人群中补充碘 盐,以提高人体碘营养状况,尤其对育龄妇女、孕妇及0~2岁婴幼儿。经国内外证实食用碘盐是最安全、最经济、最方便、最有效的办法。

    4.4 加强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在每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宣传咨询活动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材料等向群众宣传。庞家堡山区由于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生活水平较低,卫生观念淡薄,致使部分群众不从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贮存、使用中又不讲究科学性,致使碘挥发,大大降低了食用碘盐的效果,致碘盐合格率较低。这次的调查结果食盐加碘知晓率虽然较高,但监测结果不令人满意,所以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显得尤为重要。

    鉴于庞家堡山区食用不合格碘盐较为严重的客观事实,建议各项措施必须长期实施,落实到位,及时监测,建立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工作机制,为山区人民造福。

    作者单位:075100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04-05)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朱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