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46
浅谈中药库的管理及储藏保存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18-01

    几千年来,祖国医药学在提高中药质量、保证疗效方面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药物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虽然影响药物的质量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二点:一是中药材本身的质量问题;二是中药材的储藏管理。因此合理的储藏管理,对保证药材的质量有着重大的意义。笔者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及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体会,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1)应具有高度责任心及专业知识:作为中药的保管员,首先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全面的中药理论知识,掌握使用现代社会最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工作中根据各种中药本身的性质和影响因素,而采取科学的储藏方法,加强管理。如硼砂、芒硝等在干燥空气中容易失去结晶水而风化,故应储于密封缸、罐中,置于凉爽处养护。近几年,随着医药市场的开放,在药品流通中,有个别不法商贩掺假使杂,为避免质量低劣的药品混入医院,需要责任心及专业知识来加强管理。
, 百拇医药
    (2)严把入库验收关:对入库的中药材,必须逐袋逐包拆开检查,检查包括药材的真伪优劣,有无虫驻、发霉、泛油等现象。同时应检查药材的干燥程度,若发现含水量超过安全范围或发霉、生虫等,需经适当处理后方可入库。这是保证中药仓储不变质的前提条件。我们根据本单位用药需要订购计划,采取多销多购,少销小购或少购勤购的进药方法,做到不积压。在验收药品时建立登记本按规定进行登记,防止有的原包装短少和伪劣药品混入,便利查找退货。

    (3)分类储藏与经验储藏相结合:中药来源复杂,成分各异,物理性质各有不同。我们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 原则,采取不同的方法分类储藏。把性质相似变化相同的中药品种归纳为一类,选择合适的储藏处所,采取针对性比较强的保管措施,达到保护药品的目的。对药品分类保存有三方面的优点:①便利工作;②整齐美观;③以利盘点。具体做法是首先对药库温度、湿度、光线等按规定进行严格控制。通常将中药分为动物类、植物类、矿物类和中成药类按各类的特点将药材分类存放,同时根据每类药材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把最易虫驻、发霉的药物作为第一类,如党参、天花粉、瓜蒌等及细贵品种如人参、冬虫夏草等列为重点保护,放入熟料袋内封闭保存,并经常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潮湿或蛾子要立即晾晒,放凉后再装塑料袋内,此类药品要加强计划性,做到少购勤购。第二类易受潮的药品要有塑料袋密封包装,如:枸杞子、桂圆等。第三类果实种子类在储藏中除容易虫驻、回潮及发霉变质外还很容易被鼠咬。我们认为防鼠的好办法就是养猫。我们药库二十多年来始终养着猫,所以也没有被鼠咬过的药品。另外药品的分类保存,包装是便利发药的好办法,我们根据药材的质地和药房的领药的数量,确定包装的规格。药品有每袋2kg、1kg和0.5kg1袋不等。对药房发药、盘点很方便。

    (4)对中成药分类保存同样便利工作,由于中成药某些品种存在着质量不稳定因素,再加上自身包装不够严密与不合理,使用周期长容易造成变质,这给储藏保管带来较大困难,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我们按不同剂型分别排列。发药的顺序以批号为标准,批号早的先发,批号晚的后发,以防止过期失效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经我们管理的药库二十多年来没有处理过一次过期失效的药品。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9)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王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