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76
恩丹西酮伍用芬太尼预防阑尾手术牵拉反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84-2030(2003)07-0648-01

    硬膜外阻滞行阑尾切除术,术中在处理阑尾系膜时常发生胃牵涉痛及恶心、呕吐。为此,需上调穿刺间隙,静脉辅助杜非合剂等药物以减轻牵拉反应。我院采用恩丹西酮伍用芬太尼预防阑尾手术牵拉反应,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ASAⅠ~Ⅱ级急、慢性阑尾炎患者251例,男191例,女60例;年龄18~54岁;体重46~85kg。随机分成3组,恩丹西酮、芬太尼组(OF组)82例;恩丹西酮组(O组)85例;对照组(C组)84例。

    1.2 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安定10mg。C 11 ~C 12 间隙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头侧置管3cm,3组患者均采用2%的利多卡因12~18ml,绝对平面C 10 水平,术中常规吸氧。静脉药用于切皮前,OF组恩丹西酮8mg加芬太尼0.05mg静推;O组恩丹西酮8mg静推;C组未用静脉药。

    1.3 观察指标 根据术者在分离阑尾系膜、处理阑尾残端时,患者主述情况,我们将牵拉反应分为4级:Ⅰ级,牵拉阑尾无任何不适;Ⅱ级,轻度上腹部不适,但能忍受;Ⅲ级,较重的上腹部不适或恶心,有牵拉痛,做深呼吸动作可稍减轻;Ⅳ级,有明显牵拉痛和鼓肠、恶心或呕吐。术中观察牵拉反应程度并记录。

    1.4 统计分析 数据应用X 2 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情况比较 3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手术时间、利多卡因用量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预防牵拉反应的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预防牵拉反应的效果 (略)

    3 讨论

    恩丹西酮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HT 3 受体拮抗剂,可同时在中枢和外周阻断5—HT 3 受体而发挥强镇吐作用,也有学者研究其机制是通过降低胃动素水平实现的 [1] 。本组应用恩丹西酮静注有明显的预防牵拉不适及止吐作用,与小剂量芬太尼合用可更有效地抑制牵拉反应,Ⅰ级有效率为92.68%,比单纯应用恩丹西酮的Ⅰ级有效率65.88%更具有优越性。恩丹西酮无锥体外系反应,无过度镇静作用 [2] ,无呼吸抑制,所有患者均清醒,减少了恶心、呕吐和误吸的危险,提高了麻醉和手术的安全性,适于择期、急症和饱食后的阑尾炎手术患者。

    参考文献

    1 Haga N,Mizumoto A,Satoh M.Role of endogenous5-hydroxˉytryptamine in the regulation of gastric contractions by motolin indogs.Amjphysiol,1996,270:20~28.

    2 Bodner M,white PF.Antiemetic efficacy of ondansetron after out paˉtient laparoscopy.Anesth Analg,1991,78:280.

    作者单位:110034沈阳武警辽宁总队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5-30)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吴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