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26
维生素A缺乏致角膜软化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16-02

    角膜软化症是维生素A缺乏引起角膜、结膜上皮干燥变性,晚期出现角膜混浊、软化、溃疡、坏死、穿孔而失明,常双眼发病。解放前为小儿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解放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角膜软化症的发病率大大降低,近年来很少报道。笔者于1994年1月~2000年8月共收治角膜软化症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18只眼),男3例(6只眼),女6例(12只眼),均为双眼。男:女=1:2。年龄5个月~4岁,平均26.5个月。

    1.2 发病原因 ①体能消耗过多2例:1例为肺炎,另1例为麻疹;②营养摄入不足4例:2例长期单用面糊、稀饭喂养,2例用奶粉喂养又不添加辅食;③消化吸收不良3例:2例为长期腹泻,1例为肝炎。
, 百拇医药
    1.3 疾病程度 干燥期1例,软化期8例(16只眼)。溃疡4例,角膜穿孔3例。

    1.4 诊断与治疗 有不良喂养史和相应的原发病因,常见体征有:体质虚弱消瘦,精神萎靡,皮肤干燥,双眼畏光,不愿睁眼;球结膜干燥无光泽,弹性差,呈污灰褐色,呈现向心皱纹,呈典型Bitot氏斑;角膜干燥无光泽,混浊程度因病情轻重不等;从表层至基质层,甚至少数病例并发眼内容物脱出。治疗:补充大量维生素A、D,请儿科协助治疗。全身应用抗生素,局部滴用抗生素和素高捷疗眼膏,控制感染,促进组织修复。1%阿托品眼膏散瞳,防止虹膜脱出、粘连,有溃疡、炎症反应重者,双眼包扎。

    1.5 结果 所有患儿经上述治疗2~3天后症状减轻,可以睁眼,1~3周后治愈。球结膜湿润有光泽,角膜透明,知觉恢复。1例角膜透明,无后遗症;3例可见角膜斑翳;3例角膜白斑;2例(4眼)粘连性角膜白斑。

    2 讨论
, 百拇医药
    维生素A缺乏眼部最早出现症状为夜盲,由于婴幼儿不能诉说,不易发现,故早期诊断比较困难 [1] 。本组所有患儿均以畏光不愿睁眼而就诊,此时已进入角膜软化期,而角膜软化期为维生素A缺乏的晚期严重表现。经积极治疗,多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原因有 [2] :①体能消耗过多;②营养摄入不足;③消化吸收不良。其中以营养摄入不足4例(8眼)占44.44%,本病病因明确,诊断简单,确诊后立即补充大剂量鱼肝油(本院无维生素A制剂),局部滴用抗生素、素高捷疗眼药膏,指导家长合理喂养、改善饮食,提倡母乳喂养,加用牛奶、动物肝脏、蛋黄及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请儿科协助治疗全身病,使体内代谢恢复正常,以利维生素A的吸收和利用。维生素A具有维持上皮细胞结构完整、形成视黄醛以维持暗光下视觉及细胞稳定的功能;素高捷疗是从小牛血清中提取的低分子量物质,有机物占30%,无机物为70%,有机成分中除含有氨基酸类、肽类、核酸糖类及有机酸外,还含有多数未明成分,能促进细胞内线粒体的呼吸过程,加强氧的利用,维持人体内重要酶的生理功能,因此它具有改善组织营养、刺激细胞再生和加速组织修复作用而广泛用于治疗角膜病,取得满意效果 [3]
, 百拇医药
    本组均为边远地区农村患儿,由于家长缺乏卫生知识,经济贫困,当地医疗条件差、交通不便,患病后得不到及时就诊或基层卫生院无眼科专业人员而不能正确诊断,误认为“角膜炎”给予中药治疗,延误病情。有3例就诊时角膜已穿孔,最终致盲,其中2例为双目盲。婴幼儿要经过漫长人生,双目失明将对其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还会造成家庭、社会负担。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角膜软化症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但我县为边远贫困地区,仍有少量发病,且致盲率很高,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加强初级卫生保健,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推行科学人工喂养方法,普及卫生常识,培训基层卫生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以有效地预防角膜软化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魏书珍,张秋业.儿童生长发育性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10-511.

    2 刘光俊.婴幼儿角质软化症16例临床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98,34(4):307-309.

    3 余彬,瞿影,钱颖,等.素高捷疗眼膏治疗角膜病的临床观察.实用眼科杂志,1993,11(12):729-730.

    作者单位:742500甘肃省成县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03-19)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陈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