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06
恶性肿瘤患者术中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恶性肿瘤患者术中护理特色问题。方法 对恶性肿瘤患者术中护理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出护理特点。结果 恶性肿瘤患者术中护理与手术的成败密不可分。结论 对术中恶性肿瘤患者进行特色护理可提高手术成功率及肿瘤患者的远期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

    关键词 恶性肿瘤 术中护理 无瘤手术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54-02

    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成为城市地区死因顺位第一位。外科手术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手术方法分为根治性手术和姑息性手术。其手术治疗特点是切除范围广、手术时间长、患者年龄较大、全身营养差。另外肿瘤外科与普通外科手术相比其特殊性还表现在恶性肿瘤具有蔓延和转移的生物学特性。因此恶性肿瘤患者术中护理具有一定的特色。

    1 做好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因肿瘤外科手术切除范围较一般外科手术为广,以致影响某些部位的正常功能,如导致失语,甚至造成病人体型的改变或损容,因此,不少病人对于手术治疗有顾虑,甚至拒绝手术。针对病人的心理变化,巡回护士术前一日到病室探望病人,告诉病人自己是他次日的责任护士,术中的事情由自己负责。向病人解释手术对挽救生命,防止肿瘤扩散的重要性。耐心地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并向病人介绍一些与其相关的手术室情况,并问其对手术有何要求,我们将尽力解决,使其对手术成功充满信心,产生安全感和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信任感并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术日病人一进入手术间,巡回护士应态度和蔼地同病人交谈,解释其如何配合,消除其顾虑,使病人术中更好地与医护人员配合,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2 实行手术间护理人员责任制

    病人进入手术间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由一责任护士负责。对病人术中心理情况、病情改变、术中的特殊情况及抢救措施、特殊用药、输血和输血量、所用物品等。责任护士自始至终做到心中有数。另外,肿瘤手术往往所需时间长,患者病情变化大,术中所需物品多。巡回护士应根据手术进展随时与器械护士、医生联系配合。主动补充台上所需物品,及时调整手术野灯光,电刀及电凝大小。定时检查患者身体受压部位及电刀负极板位置是否移动,避免术中发生压、烫伤。严格监督无菌操作技术,并对房间设备、卫生负责,熟悉设备的性能及保养。术前进行检查发现故障立即检修好待用,术中若出现性能不良,应及时更换维修确保术中应用良好。
, 百拇医药
    3 建立畅通的静脉通路

    肿瘤患者多呈消耗性体质,存在有贫血、低蛋白血症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又因手术创面大。时间长,体液丢失多,我们采用套管针浅静脉穿刺,套管针的优点是韧性好,不易折,易固定,不受病人体位的限制。必要时建立多路静脉通路,保证术中及时输入液体、血液、药物以补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失衡,维持正常的循环功能。并为抢救危重病人赢得宝贵时间。4 固定好手术部位由于手术切除范围广、时间长,姿势既要保证手术野的充分暴露,也要不妨碍呼吸、循环功能。注意老年人骨关节、韧带老化的特点,各类体位中,凡身体与床面着力的突出部位,要垫以海绵垫,凹陷部位要垫以软枕,以保持着力平衡,并防止褥疮或神经损伤。另外,在安放病人手术体位前一定要仔细核对病历及X线片,以防摆错体位(如肺、肾脏单侧切除需侧卧者)。

    5 与麻醉师密切配合

    肿瘤患者多数年龄大、晚期癌、术前曾接受化疗和放疗等因素的影响,其各生命器官及消化凝血功能系统已有不同程度的抑制和损伤。一些脏器功能衰退或处于代偿状态,使手术麻醉的危险性较常人增大。因此,术中必须与麻醉师配合,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和尿量的多少。随时调整输液、输血速度,老年患者尽量做到等量输血,输液既要补足,又不使心肺负荷过重。纠正各种由手术和麻醉引起的生理功能的异常改变。
, 百拇医药
    6 强化无瘤观察,开展无瘤手术

    由于恶性肿瘤细胞具有向周围组织直接蔓延或瘤细胞从原发灶脱落,沿血管、淋巴管、体腔等各种渠道转移到远处,并继续生长,形成继发性肿瘤的特性,术中配合应做到:(1)术中须随时配合供应纱布垫,以保护皮肤切口边缘和创面,防止脱落的瘤细胞形成种植灶或转移灶,若手套和器械被污染应及时更换。(2)为防止瘤细胞因挤压而向周围扩散,分离时需传递锐利的刀、剪。(3)胸腹腔肿瘤累及浆膜时瘤细胞可以脱落入浆膜腔,种植于邻近或远处浆膜面继续生长,术中应用外科手术薄膜或纱布垫遮盖包裹。(4)肠道肿瘤在肠襻切除前用5-Fu注入肠腔,可减少局部复发 [1] 。(5)肿瘤组织切除后,在关闭体腔前,为防止脱落瘤细胞的种植和姑息手术残缘瘤细胞的复发。先用无菌蒸馏水浸泡冲洗创面再用抗肿瘤化疗药物氮芥、5-Fu等进行冲洗,可减少或杀死残留的瘤细胞。

    7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 百拇医药     术中抢救病人和特殊情况下医生多为口头医嘱,在此情况用药前一定要口头重复医嘱并仔细核对无误后进行给药。用药后的安瓿放在固定位置,手术结束时进行核对。输血前必须坚持2人核对无误后方可输入。手术开始前及关闭体腔前后一定要与器械护士清点器械和敷料数目,无误后记录,以防遗留病人体腔内,增加病人痛苦。

    8 提高法律意识

    为适应新情况,应做好术中护理记录和材料保存。护理记录直接反映护理工作的内容、步骤、质量与效果,并为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手术护理记录单的内容包括患者姓名、病历号、手术日期、手术名称、术中护理情况,所用各种 器械和敷料数量的清点核对,巡回护士和手术器械护士签名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十条规定:“患者有权复印或复制手术及麻醉记录单、护理记录等,医院不得拒绝 [2] 。手术护理记录已成为重要的原始资料,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完整的护理记录单既可反映病情变化和治疗情况,又为日后可能发生医疗纠纷提供举证的直接证据。
, 百拇医药
    9 搬运病人注意点

    由于患者术后体质虚弱,创面水肿并安放有各种引流管。因此,搬运病人时要十分细心,尽量减少震动,动作不可过猛。以防创面裂开及出血,引流管脱出并引起病人体位性血压改变。搬运病人时注意手法,防止压迫手术部位,减少病人痛苦,注意保护输液肢体。搬运病人途中注意病人面色、呼吸等生命体征变化并注意保暖,将病人安全平稳地送回病房,并与病房接班护士详细交接病情、特殊用药及病人衣物等。

    10 肿瘤标本的处理

    注意肿瘤病理标本的收留及保存送验,因肿瘤的病理分型是今后肿瘤联合治疗的依据。

    以上几方面是我们对肿瘤病人术中护理的主要体会,做好以上措施对恶性肿瘤患者的康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惠兰.肿瘤病人护理.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1,50.

    2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1-3.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岳爱萍 秦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