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16
手术患者术中的心理反应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0-02

    手术作为一种刺激,可影响患者的心理活动,患者术中的心理,是指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后到离开手术室的心理活动。患者在此阶段的心理变化相当复杂,主要表现为心情十分紧张,压抑和恐惧。他们盼望着麻醉成功,手术尽早结束等。

    1 手术中的心理反应类型

    1.1 抑制心理 进入手术室多数患者表面上似乎很平静,但实际上是一种过分紧张后的心理抑制。

    1.2 紧张、恐惧心理 由于手术创伤大,术中出血多、疼痛、组织损伤、功能丧失等对每个患者来说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刺激,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

    1.3 敏感、多虑心理 患者普遍对周围事物敏感,表现为仔细倾听周围各种响声,努力体验手术部位的感觉,担心自己的病情复杂,麻醉意外,手术失败等。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士应轻轻将患者搬至手术台,核对患者的姓名、年龄,并以亲切、自如的语言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并做针对性的解释、开导、支持,鼓励患者以积极、乐观的心情面对手术。告诉患者手术肯定能够成功,并举例说明手术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效果,消除紧张恐惧心理,以正常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

    2.2 热情介绍,增加安全感 热情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设备、麻醉医生、护士、麻醉方法以及卧位的配合等,麻醉前不离开患者,增加患者的安全感。

    2.3 做好术中配合,保证手术顺利 护士和麻醉医生为患者做好各种术前准备工作时,应注意做好解释和心理安慰工作,各项操作均轻、稳、准、快,尽量减少对患者身心的不良刺激,对于情绪特别紧张的患者,应指导患者作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等,转移其注意力,配合麻醉师尽快使患者处于麻醉状态或睡眠状态,使手术顺利进行。

    2.4 注意老年患者的术中护理 对于老年患者要用清晰的语言,耐心解释使其从焦虑恐惧的心理中走出,注意保暖,提供身体的遮蔽性,保证其身体的舒适和安全,使患者的心理得到满足。

    2.5 观察患者表情变化,及时调整护理措施 在术中护士应注意观察患者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以及时发现情况,了解患者的感受,在患者意识状态清醒时,医护人员不可以谈论患者的病情及愈合的有关情况,操作时全神贯注,以消除患者的疑虑和不安全感。

    2.6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物品,禁止人员来回穿梭 器械要轻拿轻放,避免碰撞声,台上护士应熟练配合手术,使手术时间缩短,减少患者的痛苦,必要时将切下的病灶给患者及 家属查看,使患者及家属消除顾虑。

    2.7 术后护理 手术结束前,告诉患者手术即将完成并且很成功。术区包扎完毕,协助患者穿上衣服,并亲自将患者送回病房,使患者充分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关怀。

    3 体会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要抓住其心理变化特征,因人施护,因病开导,从而消除、减轻患者的不良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理迎接手术,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王莉 朱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