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5816
罗凌介教授论治慢性肝病学术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28-01

    肝病专家罗凌介教授为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海南省中医院教授,他强调慢性肝病的治疗成败关键在于心理调摄、注意生活因素及药物辨证论治的观察。创制慢迁肝方治疗慢性肝病。又针对慢性肝病的病理变化特点,提出慢性肝病的几种兼证的治疗及慢性肝病的用药原则。

    他博览群书,治学严谨,精通中医理论,系统掌握内科学知识,临床经验丰富,对疑难病、病毒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肝腹水、重型肝炎等疾病有着广泛深入的研究,疗效显著。

    跟从老师罗教授研习肝病2年,得益于老师谆谆教诲,兹将老师肝病临床治疗经验整理发表,以飨同道。

    1 心理调摄

    慢性肝病患者,因久治不愈,多有情志不畅的情况。情志抑郁,或暴怒伤肝,肝失条达,疏泄不利,气阻络痹,而致胁痛,使肝病进一步加重。如《金匮翼·胁痛统论·肝郁胁痛》说:“肝郁胁痛者,悲哀恼怒,郁伤肝气。”因此医者应关心病人的疾苦,做好思想工作,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确有助于疗效的提高。
, 百拇医药
    2 注重生活因素

    罗教授认为调饮食和注重休息对肝病的恢复有着重要意义。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可致脾胃功能受损,脾失健运,滋生痰湿,痰湿壅阻中焦,致脾胃升降失常,脾气不升,则肝气郁结不能疏泄,终致肝病迁延难愈。如《张氏医通·胁痛》说:“饮食劳动之伤,皆足以致痰凝气聚……然必因脾气衰而致。”肝主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使肝脏得到血液的充养。因此,充分的休息有利于肝病的恢复。罗教授常告诫肝病患者应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及饮食调配。忌烟酒、辛辣及偏温、热性食物。以平性,凉性食物为宜。因肝病以热邪为主,故饮食不宜温热。只有患者积极配合,方可提高疗效。

    3 辨证论治

    罗教授依据《金匮要略》“见肝之病,当先实脾。”“实脾,则肝自愈,此治肝补脾之要妙也”的观点,罗教授认为慢性肝病以肝郁脾虚为主。创制慢迁肝方,以慢迁肝方做为慢性肝病治疗的基本方。方药组成:柴胡10g,当归15g,白芍15g,丹参20g,党参20g,白术10g,茯苓15g,神曲15g,甘草10g。针对慢性肝病的病理变化特点,罗教授认为慢性肝病虽以肝郁脾虚为主,然并非单纯唯一证型。常兼夹有湿热、瘀血、肝肾亏虚等几种情况,因此慢性肝病病机更为复杂,临证应仔细辨证。慢性肝病常见症状:纳差、乏力、肝区痛。属肝郁脾虚,用慢迁肝方治疗。若伴见恶心厌油,身目黄或无黄,小便黄赤、大便粘腻或臭秽不爽等症状,则兼夹有湿热(毒),治疗以慢迁肝方去党参,加绵茵陈30g,蒲公英20g,白花蛇舌草30g,虎杖15g,以清热化湿、疏肝健脾。若伴见有面色晦暗、黝黑或赤缕红斑、胁下痞块、女子行经腹痛,经水色暗有块等症状,则兼夹有瘀血,治疗以慢迁肝方加赤芍15g,郁金12g,田七粉(冲)3g。伴有两目干涩,口燥咽干、腰膝酸软等症状,兼有肝肾亏虚,治以慢迁肝方加二至丸、沙苑子15g。罗教授常说:“慢性肝炎,特别是慢性活动性肝炎、病情较复杂,在治疗上必须坚持的原则是:疏泄不可太过,补脾不可太壅,祛湿不可太燥,清热不可太寒,祛瘀不可太破,养阴不可太腻。”

    作者单位:570203海南省中医院肝胆科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杨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