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46
宫内置环穿孔致肠坏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36-02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0岁。因放置宫内节育器(IUD)2天,于1994年9月9日入院。患者系产后4个月,哺乳期,于9月7日在当地卫生院放置不锈钢单环IUD,术中即感下腹痛,回家后腹痛加剧,第2天出现下腹坠痛,在当地卫生院按“急性子宫内膜炎”治疗,症状加重,并出现腹胀、恶心等,始转入我院。入院检查:患者痛苦面容,双手捧腹而行,心肺无异常,肝脾肋下未触及,腹部微隆,腹肌紧张,全腹痛,拒按。妇科检查:子宫正常大小,质软,压痛(+),宫颈举痛(+),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约5ml,双侧附件未见异常。腹部X线透视显示:IUD在耻骨联合右上方,提示IUD异位。实验室检查:Hb154g/L,RBC4.97×10 12 /L,WBC19.8×10 9 /L。印象:子宫穿孔;节育环异位。立即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约有500ml陈旧性血液;子宫后位,正常大小,前壁有一1.5cm×1.2cm×0.5cm的三角形穿孔区,有活动性出血,部分肠管折叠紧嵌入IUD内,呈紫黑色,剪断IUD,松解肠管,发现距回盲部约30cm处,小肠发黑坏死约40cm。行子宫穿孔修补术、坏死小肠切除及肠端端吻合术。术后加强抗炎、补液等对症治疗,8天拆线,切口一期愈合,10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宫内放置IUD,是目前我国育龄妇女使用最广泛的避 孕方法。IUD异位时有报道,但本例IUD异位于盆腔,致肠梗阻、肠坏死较少见。哺乳期妇女,因其子宫肌壁软而质脆,位置不易查清,故如操作不当,将后位子宫当作前位子宫操作,极易造成穿孔。本例患者IUD异位于盆腔,造成肠梗阻,由于医务人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致造成肠坏死,给患者带来了不应有的痛苦。应加强培训,特别是对基层计生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对放环后腹痛不止的患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做必要的检查,一旦发现环异位,及时手术取出,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238000安徽省巢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戴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