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56
小鼠取眶血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45-01

    在科研工作中,经常需要通过摘取大、小鼠眼球的方法来采集血液样品,尤其是小鼠眶血的取样更为常用。采眶血的方法专业书籍记载有2种,即眼眶后静脉丛采血法和摘眼球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够获得高效、适速、足量和无污染的采样方法。

    1 方法

    1.1 传统方法 目前临床最常用的是摘眼球法,此方法是用左手抓取动物颈部皮肤,取侧卧位将其轻压在实验台上,左手拇、食指尽量将动物眼部皮肤向颈后压,使动物眼部充血突出,以弯头镊夹去眼球,并将鼠倒置,头向下,使血液流出。此方法取血量少,取血速度无法控制,血液易浸入眼部周围毛发造成污染。

    1.2 改进方法 我们在摘除小鼠眼球过程中,对传统的摘眼球法进行了改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即左手拇、食指抓取小鼠双耳及颈后皮肤,小指固定尾部,如摘取外侧眼球,中指将小鼠左侧前肢轻压在胸骨心脏部位,无名指按在腹部。通过观察可见,向右侧捻动拇指,压左侧眼部皮肤,会使左侧眼球充血突出;如摘取右侧眼球,向左侧捻动食指可使右侧眼球充血突出。此时术

    侧眼部向下,用弯头镊夹取眼球,根据需要捻动拇指与食指的方向,使血液从眼眶内以不同速度垂直流出,必要时还可用左手中指轻按小鼠心脏部位,以加快心脏泵血速度。用此方法摘除眼球,不但操作简单,取样量足,取样速度可控,样品纯净,而且成功率可达99%以上。

    2 讨论

    应用传统摘眼球法,20g左右小鼠采血量只是在0.8~1ml之间,而采用改进方法,取血量能达1.2~1.6ml以上,这可为实验需要提供充足的血液样品。左手拇、食指和中指力度的控制,可以使眶动脉、眶静脉受到不同的压力,这可通过眼球充血量的大小观察到,使血液流出速度可控,而血液又不易过快凝固。术侧眼部向下使血液从眶内垂直流出,避免了血液向周围毛发的浸润,保证了血液样品的纯净,使得实验结果更加准确。左手中指给小鼠心脏适度的压力,会增加血液的流出,为实验提供充足的血液样品。另外,在按压心脏时,用力一定要适度,若用力过度,一是会造成动物采血中途死亡,使采血不完全,二是有可能引起溶血现象发生,影响实验结果,这些均应该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050081河北省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郑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