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77
凯西莱在抗结核治疗强化期的保肝作用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凯西莱片剂在抗痨治疗中的保肝作用。方法 72例结核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病人在化疗强化期2个月间给予凯西莱片口服,比较两组病人在治疗强化期的肝功能变化情况。结果 两组病人治疗后的肝功能比较、观察组无1例出现肝功能异常,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凯西莱片在结核化疗过程中有明显的保肝作用,其机理可能是通过保护肝细胞微粒体结构,促进肝细胞活性氧的清除,使肝细胞损伤明显减轻。

    关键词 凯西莱 抗结核 保肝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24-02

    我科自2000年元月~2002年6月间收治肺结核病72例,在其强化期间分别采用肝泰乐片和凯西莱片进行保肝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72例结核病人中Ⅲ型肺结核48例,结核性胸膜炎2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8例和对照组24例,对照组采用肝泰乐片,观察组采用凯西莱片,两组病人一般资料无差异(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 (略)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给予标准的短程化疗方案(2 HREZ/4HR)、观察组病人在强化期予凯西莱片2片/次,3次/日,对照组为肝泰片2片,3次/日,全部病人治疗前复查肝肾功能、血糖、乙肝病毒与标志物均正常,治疗开始后2周、1、2、6个月复查肝功能。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两均数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全部48例病人,在强化治疗阶段无1例出现ALT、TBIL、DBIL升高。对照组24例中有9例肝功能出现异常,发生率在37.5%,其中2例明显升高,伴1例中度黄疸,停止抗痨治疗,两组肝功能指标变化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人治疗后的肝功能指标变化情况 (略)

    3 讨论

    临床单独使用抗结核药治疗,往往可导致耐药而且效果极差,联合用药是抗结核治疗的主要原则之一,近年来提倡采用6个月的“短期化疗”,联合用药方案须采用异烟肼、利福平两种或(和)两种以上的杀菌药在内的3~5种药物 [1] 。目前常用的一线抗痨中以异烟肼、利福平等对肝脏损害最常见,因为利福平为肝药敏诱导剂,异烟肼加速在肝内转变为乙酰肼而加重肝损害。同时,利福平本身也导致肝细胞损害,因此,抗痨治疗过程中常可因药物性肝损害而使治疗中断 [2] 。另外,近些年随着人口流动增加,城市结核病的发生有相对增多趋势,特别老年人结核明显增加,以及各种慢性病如糖尿病、肾病、艾滋病

    、肿瘤,这些病人的自身免疫功能多较低下,各主要脏器如肝、肾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药物在体内消减时间延长,也预示出现药物性肝肾损害的几率增加 [3]
, http://www.100md.com
    凯西莱是一种新型的含巯基类药物,能保护肝微粒体膜结构完整,改善其功能,促进肝实质细胞再生及活性氧的清除,尤其对四氯化碳、乙醇等所致的急性肝损伤作用较强、疗效显著 [4] 。我们将之作为抗痨治疗中的保肝措施,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其机理可能是对保护肝微粒体结构不受损害并加强其受伤的膜修复,减轻药物诱导酶的活性,从而使肝的损害细胞损伤减轻。

    故凯西莱作为治疗任何药物引起的急性肝损伤的肝保护剂,其意义是显著的,尤其在目前尚无特效保肝措施的条件下,抗痨的同时预防性的给予保肝治疗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60.

    2 谈光新.结核病现代诊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72-274.

    3 施毅.现代肺部感染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530-531.

    4 张建国,陈国风.传染病药物手册.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332-333.

    作者单位:455004河南安阳安钢职工总医院感染科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魏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