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97
超声测量流行性出血热胆囊壁厚度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在流行性出血热中,胆囊壁增厚(GBWT)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择临床已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的患者共42例(男30例,女12例),在急性期做B超检查,测量胆囊壁的厚度,分为胆囊壁增厚组与无胆囊壁增厚组,观察能反映疾病严重程度的临床其它指标与这两组之间关系。结果 有18例胆囊壁增厚(42.9%),其血小板计数平均值及血浆白蛋白平均值明显低于无胆囊壁增厚组;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浆乳酸脱氢酶平均值明显高于无胆囊壁增厚组。此外,腹腔积液、胸腹膜渗出和由肾衰所致血液透析出现比率明显高于无胆囊壁增厚组。有3例患者死亡,这3例患者均为胆囊壁增厚者。结论 结果表明超声测量流行性出血热急性期胆囊壁厚度对于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 超声检查 胆囊壁厚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00-02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gallbladder wall thickening in

    epidemic hemorrhagic fever by ulrasonography

    Zhang Duohui,Qu Shumin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Shenyang Railway Center Hospital,Shenyang11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gallbladder wall thickening(GBWT)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BWT and the severity of epidemic hemorrhagic fever(EHF).Methods 42patients with EHF(30males and12females)were chosen.They underwent abdominal sonography in the acute stage of EHF.We measured the gal
, 百拇医药
    lˉbladder wall thickeness on the sonograms.Clinical facrors that reflect the severity of EHF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GBWT and those without GBWT.Results 18(42.9%)had GBWT.The patients with GBWT had a sigˉnificantly lowermean platelet count and serum albumin level and significantly higher serum aspa

    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and serum lactate dehydrogenase(LDH)levels than did the patients without GBWT.In addition,the incidences of ascites and pleural effusion,and renal failure requiring hemodialysis were higher in the patients with GBWT than in those without GBWT.Three patients died of EHF,all3patients had GBWT.Conclusion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sonographic measurement of gallbladder wall thickness during the acute stage of EHF is useful for determining the severity of EHF.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pidemic hemorrhagic fever ultrasonography gallbladder wall thickening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肾衰等一系列症状,多数出现胃肠道症状,在急性期可以出现低蛋白血症,患者表现为胆囊壁增厚(GBWT)。然而迄今为止,关于胆囊壁增厚临床意义的研究很少,本文目的在于观察胆囊壁增厚出现的比率,以及利用超声观察胆囊壁增厚与疾病严重性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自1993年3月~2002年4月经临床确诊的病例共42例,男30例,女12例,平均年龄43岁(21~67岁)。临床表现有高热、背痛、急性肾功能衰竭,蛋白尿、血尿及血小板减少。所有患者均做直接免疫荧光法呈阳性。患者既往均无引起胆囊壁增厚的其他疾病:如胆囊结石、胆囊炎、胆囊肿瘤、胆囊腺肌症、急慢性肝病、慢性肾衰、充血性心衰等。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采用B&K2003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5.0MHz,检查前患者至少禁食水8h,患者取仰卧位及左侧卧位,探头分别在肋间隙及肋下做胆囊纵切、横切扫查,观察胆囊壁厚度。将胆囊壁厚度≥4mm定为胆囊壁增厚,同时观察胸膜是否有

    渗出,是否有腹水,是否有肝大和脾大。

    在超声检查同一天做下列实验室检查:血小板计数、血浆白蛋白、AST、ALT、LDH,并以上述化验检查数值做为评价EHF严重程度的参数。同时评估患者是否需要做血液透析,以此来表明急性肾衰的严重程度,血浆白蛋白低于35g/L定为低蛋白血症。在胆囊壁增厚组和无胆囊壁增厚组间比较上述临床参数。

    1.3 统计学方法 各数值以ˉx±s来表示,两组间数据差异的显著性检验为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2例病例中有18例出现胆囊壁增厚,其声像特征为胆囊壁均匀增厚,边缘模糊。增厚的胆囊壁平均厚度为(6.3±2.4)mm(范围4.0~14.0mm)(图1略)。其他超声所见胸膜有渗出者为14例(33.3%),腹腔积液者14例(33.3%),脾肿大者16例(38.1%),肝肿大者8例(19.0%)。其中胆囊壁增厚组中出现胸膜渗出的例数为10例(55.6%),无胆囊壁增厚组中出现胸膜渗出为4例(16.7%),P<0.001,两者在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意义;胆囊壁增厚组中腹腔积液的发生率与无胆囊壁增厚组的发生率相比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胆囊壁增厚组的肝脾肿大发生率与无胆囊壁增厚组的发生率相比均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1)(见表1)。

    表1 18例胆囊壁增厚患者与24例无胆囊壁增厚者超声所见比较(略)

    在42例病例中有31例(73.8%)出现低蛋白血症,31例(73.8%)AST水平升高,26例(61.9%)出现ALT升高,6例(14.3%)由于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少尿引起肺水肿做血液透析。胆囊壁增厚组血小板计数平均值为(56±8)×10 9 /L,无胆囊壁增厚组血小板计数平均值为(118±81)×10 9 /L,P<0.05,二者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胆囊壁增厚组血浆白蛋白平均值为(60±5)g/L,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胆囊壁增厚组中LDH平均值为(289±91)IU/L,无胆囊壁增厚组中LDH平均值为(194±82)IU/L,P<0.05,两组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胆囊壁增厚组中AST平均值为(123±89)IU/L,无胆囊壁增厚组中AST平均值为(87±27)IU/L,P<0.05,二组差异有显著性;胆囊壁增厚组ALT平均值为(89±21)IU/L,无胆囊壁增厚组ALT平均值为(67±28)IU/L,P>0.05,二者差异无显著性。胆囊壁增厚组中有5例(27.8%)做血液透析,无胆囊壁增厚组中有1例(4.2%)做血液透析,P<0.05,二组差异有显著性。42例中有3例(7.1%)死亡,这3例均为胆囊壁增厚者。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属某些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传染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1] 。常流行于亚洲与欧洲。它的基本病变为全身小动脉、小静脉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呈节段性肿胀、疏松甚至坏死、崩解,造成管腔扩张、充血,管壁脆性增加、通透性增高,引起血浆大量外渗和出血,加之本病毒在人体各脏器多种细胞广泛存在,导致全身许多脏器 损害与功能衰竭,其中以肾脏、心脏、脑垂体前叶的损害和腹后膜水肿最为突出。患者可以出现腹腔积液、胸腔积液、低蛋白血症。有学者提出,在流行性出血热中,肠壁也出现蛋白质流失,且这种流失与肠壁水肿是伴行的 [2] 。这种说法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由于肠道气体干扰、肠管周围无实质性组织,利用超声很难观察到肠管水肿,但利用超声观察胆囊很容易,因为胆囊周围包着实质性的肝组织。通过观察超声图像特征,可以确定在流行性出血热急性期胆囊壁出现水肿,引起胆囊壁增厚。本组42例病人有18例出现胆囊壁增厚。在流行性出血热中血小板减少、低蛋白血症、肝功能受损、LDH升高、肾功能衰竭等指标是本病严重程度的指标 [2] 。本组病人中胆囊壁增厚组与这些指标关系密切,并且3例死亡病例均为胆囊壁增厚者。此外,其他超声表现如胸腔积液、腹腔积液、肝脾肿大在胆囊壁增厚组中均明显高于无胆囊壁增厚组,这种表现均提示疾病的严重程度。因此,我们认为超声测量流行性出血热急性期胆囊壁厚度有助于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
, 百拇医药
    流行性出血热引起胆囊壁增厚的机制不十分清楚,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低蛋白血症、血管压力过高、肝功能受损。流行性出血热出现低蛋白血症和肝功能受损较普遍 [2] 。此外,由于急性肾功能衰竭引起血容量过多,也可以引起血管压力过高 [3] ,造成管腔扩张充血。在42例病人中有31例出现低蛋白血症,AST、ALT升高者分别为31例、26例。在胆囊壁增厚组中,白蛋白比无胆囊壁增厚组的低,AST比无胆囊壁增厚组高,而需血液透析者也比无胆囊壁增厚组多。因此我们认为低蛋白血症,血管压力增高、肝功能受损与胆囊壁增厚相关。

    在病人痊愈过程中,我们没有动态观察胆囊壁厚度的改变,因此,对于患者在康复过程中胆囊壁厚度的变化目前尚不清晰。我们认为应该跟踪观察患者从发病到痊愈整个过程中胆囊壁厚度的改变情况。

    总之,在流行性出血热急性期,超声经常能观察到胆囊壁增厚,且胆囊壁增厚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因此,认为在流行性出血热急性期应用超声观察胆囊壁的厚度对于判断疾病严重程度有重要意义。(本文图片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97-216.

    2 Kim YO,Yang CW,YoonSA,et al.Intestinal protein loss in patients with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Nephrol Dial Transplant,2000,15:1588.

    3 Tsai TF.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Clinical aspects.Lab Anim Sci,1987,37:419.

    作者单位:110032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