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07
脐血流监测S/D值反复异常的妊娠结局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脐血流监测S/D值反复异常的临床价值。方法 1999年1月~2002年1月,在本院住院分娩且产前S/D值异常2次以上的孕妇204例为异常组和随机抽出同期脐血流监测S/D值正常孕妇103例为对照组,对两组孕妇的妊娠结局进行比较。结果 异常组中有妊娠合并症和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者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P<0.01,P<0.005);在异常组中,早期(28周<孕周<37周)发现S/D值异常及时治疗的孕妇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明显低于未经治疗的孕妇(P<0.05)。结论 脐血流S/D值反复异常提示胎儿在宫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

    关键词 脐血流监测S/D值 妊娠合并症 围产儿预后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02-03

    The analysis of pregnancy outcomes with abnormal S/D value of
, 百拇医药
    umbilical blood monitoring test

    Tan Jing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Zhuhai,GuangDong519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 of abnormal(S/D)value of the umbilical blood monitoring test.Methods 204patients with more than twice of abnormal S/D as abnormal group and103cases with reactive S/D as control group,delivered their babies in our hospital from Jun.1999to Jun.2002.We study the pregnancy outcome of two groups.Results The rate of pregnancy with complication and poor perinatal prognosis in abnormal group is high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5,P<0.01,P<0.005);In abnormal group poor perinatal prognosis in early discovered(28weeks,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D value of umbilical blood monitoring test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perinatal prognosis

    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对胎儿胎盘两个循环进行测定和研究是近来围产医学在诊断技术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直接检测胎儿脐动脉血流,是研究胎儿—胎盘循环的有效方法 [1] 。脐血流监测是无创伤、经济、快捷、简便而灵敏度高的产前胎儿监护方法,是目前筛选胎儿宫内缺氧的重要项目。本文通过对脐血流监测S/D值异常2次以上的孕妇204例和同期脐血流S/D值正常孕妇103例进行分析和总结,以探讨脐血流监测S/D值反复异常的临床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9年1月~2002年1月在本院检查脐血流且在本院住院分娩的脐血流S/D值异常2次以上的孕妇204例为异常组;同期随机抽取产前脐血流S/D值多次正常103例为对照组。异常组的孕妇平均年龄为(28.42±3.71)岁,孕周平均为(38.6±1.04)周;对照组的孕妇年龄平均为(27.01±2.45)岁,孕周平均为(38.91±1.128)周。两组无差异,且为单胎和初次检查均在28周以后。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与方法 孕妇取仰卧位,用广州三瑞公司生产的SKF608型胎儿脐血流检测仪,探头5MHz。检查方法:将探头对准脐动脉,取连续5个以上收缩期末(S)与舒张期末(D)两峰值之比,并求各波比值的算术平均数,即S/D值。以上指标均由仪器电脑自动测算。在检查时,应避开胎儿胎动及呼吸样运动时段,必要时重复检测。若当日异常,可次日重复检测,一般不超过2天。治疗为1个疗程(7天)以上。

    1.3 诊断标准 妊娠28周以后S/D值降低至3.0以下为正常,若S/D值在孕28周以后大于3.0为异常 [2]

    妊娠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少,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过期妊娠等均按《妇产科学》第五版上计测标准 [3] 。脐带因素包括脐带缠绕(绕颈、绕肢和绕体);脐带过长或过短;脐带扭转、变压等。

    有以下情况中的一项为围产儿预后不良:(1)有羊水污染Ⅱ度者为胎儿宫内窘迫;(2)出生时Apgar评分≤7分者为新生儿窒息;(3)出生时新生儿体重<2500g为低体重儿;(4)各种原因入新生儿监护病房(NICU)者;(5)新生儿畸形或死亡。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在204例异常组孕妇中,有妊娠合并症者84例占41.2%,其中羊水过少29例,ICP者22例,妊高征18例,IUˉGR12例,过期妊娠3例;同时有脐带因素96例,占47.1%,其中以脐带绕颈居多为70例,绕体绕肢18例,脐带过短或过长3例,脐带扭转5例。在对照组的103例孕妇中,有妊娠合并症9例,占8.7%,其中羊水过少3例,ICP者2例,妊高征4例;同时有脐带因素24例,占23.3%。经统计学处理,异常组有妊娠合并症和脐带因素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0.01,<0.005),见表1。

    表1 两组妊娠合并症分布情况(略)

    在异常组中,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者123例,占60.3%,其中胎儿宫内窘迫33例,新生儿窒息12例,低体重儿12例,新生儿畸形或死亡分别为4例和2例,因各种原因入新生儿监护病房者60例;在对照组中,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18例,占17.5%,其中胎儿宫内窘迫10例,新生儿 窒息1例,各种原因入新生儿临护病房7例。经统计学处理,异常组的围产儿预后不良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并且在异常组中,早期发现经治疗的孕妇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率明显低于各种原因未经治疗的孕妇(P<0.05),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围产儿预后不良比较(略)

    表3 异常组中治疗与未经治疗预后比较(略)

    3 讨论

    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测定脐动脉血流,通过计算机技术处理在终端以伪彩色图像显示出来,可以检测脐动脉血流S/D值,为胎儿血流动力学提供了一种更先进、更有效而价廉的方法。由于超声检查具有无损伤、可重复的特点,用于检查脐动脉与预测围产儿预后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胎儿脐动脉血流S/D值从血流动力学的角度反映了胎儿胎盘的循环状态,阻力小时血流量增加,阻力大时血流量减少。正常妊娠随着妊娠进展S/D呈降低趋势 [4] ,说明正常妊娠胎儿血流阻力逐渐降低,反映了血流量增加以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血流供应。当妊娠中晚期胎儿脐血流阻力异常(升高)时应考虑胎儿慢性或急性缺氧等。有的学者观察到,脐血流阻力S/D指标的升高比目前常用的NST监护更敏感 [1,2]
, http://www.100md.com
    慢性胎儿宫内窘迫在临床上不象急性胎儿宫内窘迫那样容易发现,易被忽视。慢性胎儿宫内窘迫主要发生在妊娠后期,多发于妊娠合并症。妊高征全身小动脉痉挛,使血管硬化,血管狭窄;ICP胎盘绒毛间的胆盐沉积;以及过期妊娠胎盘间纤维素的渗出等,均可使胎盘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阻抗增加,而影响子宫-胎盘的循环,使子宫-胎盘血灌注不足,致胎盘功能减退。胎盘的病理改变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加重,从而使胎儿处于一种慢性缺氧的状态。慢性的胎盘功能不良和羊水过少及IUGR是互为因果的,也可 进一步影响胎儿的血流供应。在本研究异常组中有妊娠合并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P<0.01,P<0.005)。故脐血流S/D值反复异常,则提示胎儿宫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应予高度重视。

    脐带是胎儿-胎盘血循环的命脉,正常或过长的脐带可因缠绕而相对过短。当脐带发生缠绕、扭转等异常时,可使脐带血管受压,引起静脉瘀血,压力增高,使脐血流迟缓而影响胎儿的供血供氧,其后果与胎盘功能障碍不相上下,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的又一重要因素 [5] 。一般说来,脐带因素在临床易表现出来,但合并羊水过少和各种原因所致的慢性胎盘功能不良时,在孕期可导致慢性胎儿宫内窘迫。本研究异常组中有脐带因素就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5)。
, http://www.100md.com
    围产儿预后不良是慢性胎儿宫内窘迫的延续和结局,在本研究异常组中,发生胎儿宫内窘迫33例,新生儿窒息12例,低体重儿12例,其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在4例新生儿畸形中,有3例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1例为胎儿水肿综合征,其S/D值均明显>3.0,这与胎儿畸形时,其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有关。在入新生儿监护病房的60例中,其主要原因为高胆红素血症,其次为湿肺和吸入性肺炎,这均与宫内慢性缺氧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当脐血流S/D值反复异常时,应予以重视,以便及时治疗和纠正宫内缺氧,减少围产儿预后不良。

    脐血流监测S/D比值是早期反映胎儿体内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从而反映了胎儿在宫内有无窘迫的可靠监护手段,尤其是临床上没有表现的隐性胎儿宫内窘迫、IUGR等。当早期发现脐血流S/D值反复异常时,示胎儿在宫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本研究还显示,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孕妇发生围产儿预后不良明显低于未经治疗的孕妇(P<0.05)。因此在早期脐血流S/D值反复异常时应予以积极治疗,若孕足月应及时终止妊娠,以便降低围产儿病死率与病残率,从而提高产科质量及人口素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庸.胎儿检测的临床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67.

    2 扬玉英.胎儿脑及脐动脉血流检测的临床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30:70.

    3 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

    4 Kurin A.Conventional and color doppler in the assesment of fatel and maternal circulation ultransound meel.Bio,1988,14:1337.

    5 李玲玉.子宫胎盘血流量和宫内发育迟缓.中华妇产科杂志,1989,24:108.

    作者单位:519000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