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47
空气灌肠治疗小儿肠套叠14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03-01

    空气灌肠(简称空灌)是治疗小儿肠套叠安全有效,简便易行的方法,现就我院1989年3月~1999年12月间收治的148例小儿肠套叠空气灌肠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8例,男107例,女41例,年龄3个月~11岁,其中3~12个月124例,13个月~5岁18例,6~11岁6例;发病时间在24h内102例,24~48h31例,48~72h15例;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哭闹或腹痛占144例97%,频繁呕吐141例,占95%,果酱样便或粘液血便111例占75%,腹部包块83例占56%,腹胀38例占26%,发热7例占5%,全身状态较差,反应迟钝占5.4%,空气灌肠压力在8.0~13.8kPa下整复109例,应用解痉镇静剂配合腹部按摩及加大空气灌肠压力至17.1kPa,整复31例在空灌整复的140例中,经1个月~2年随访有5例复发肠套叠,而再行空灌整复,其中1例在5个月内反复套叠4次,均空灌整复。
, 百拇医药
    148例小儿肠套叠病例中,有8例因就诊时间较晚,全身状态较差,空灌确诊后未能整复进行急诊手术,其中1例在8~12kPa空灌下发生结肠穿孔;5例回结型中2例回结型因肠坏死50cm行肠切除,回肠造瘘术后10~16h死于感染中毒性休克。

    2 讨论

    2.1 临床表现与早期诊断 小儿肠套叠是小儿急腹症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最多见于1岁以内,以4~7个月为最高峰,男性明显多于女性,春末夏初发病率较为集中。发病原因可能与饮食改变,食物刺激局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痉挛因素致回盲末端集合淋巴结增厚、病毒因素等有关。主要临床表现有阵发性哭闹、腹痛、频繁呕吐胃内容物,继之为胆汁,后期为粪便,多在发病8~12h排出血便,为粘稠的 果酱样或血水样便,右上腹可触及腊肠样肿物。后期腹部X线检查可见液气平面,肛诊指套带有血迹,甚至可扪及套叠。

    早期诊断是空气灌肠复位成功的关键,我们体会到,不论儿内、儿外及其它有关科室,都应高度警惕小儿肠套叠的发病,如果患儿突然出现阵发性哭闹,腹痛呕吐,血便,任何一个症状都应考虑肠套叠的可能并应及时进行钡剂或空气灌肠,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整复,不要强求4大典型表现,或误诊为菌痢、消化不良、肠炎等而收入儿内科而延误整复时机,同时亦应同腹型过敏性紫癜、美克尔憩室出血等相鉴别。
, 百拇医药
    2.2 空气灌肠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对疑有肠套叠的患儿应常规行空气或钡剂灌肠以明确诊断,对全身状态良好者,发病在24h以内者,(发病如超过24h而一般状态良好),腹胀不严重,无腹膜刺激症状者列为适应证,空灌前15~30min肌注阿托品0.02~0.03mg/kg,加鲁米那钠2~3mg/kg,将带有气囊的注气管放入肛门内5~6cm,气囊充气后再向直肠内注入气体整复,防止肛门泄漏,应了解腹腔积气情况,包括膈下有无游离气体,结肠注气最初压力为8.0~10.6kPa,如患有肠套叠可见杯口状影,如压力不足可加至13.3~16.0kPa,不超过17.3kPa,应有节奏地放出气体,然后再次注入,可同时按摩腹块,若见到气体突然进入小肠,说明复位成功,放出气体拔出气囊管,观察数小时后患儿安然入睡不再哭闹,腹胀减轻,肿块消失,可以出院;也可口服活性碳,约6h排出即可。对(1)发病超过48h或全身状态不良者。(2)腹胀明显并有腹膜刺激症状者。(3)先有痢疾等肠壁损害性病变而又合并肠套叠者。(4)多次复发性肠套叠而疑有器质性病变者。(5)套叠肿块过大,已至横结肠脾曲以下者。(6)小肠型套叠列为禁忌证,包括复位失败,或肠穿孔者应做急诊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1 161100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2 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袁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