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87
橡胶导尿管引导经鼻气管内插管的可行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橡胶导尿管引导经鼻气管内插管的可行性与实用性。方法 临床各科呼吸功能衰竭经鼻气管内插管呼吸支持治疗患者28例。充气套囊气管插管导管ID:6.0、6.5、7.0mm和橡胶导尿管14、16号各一根备用,根据病人鼻孔大小各选一根,将导尿管插入气管导管内使其超出导管尖端5~7cm。经左(或右)侧鼻孔徐徐插入(导管弧型方向与下鼻道、咽腔转折方向一致),导管过鼻后孔有落空感;过鼻咽腔有抵抗消失感,提示引导导管成功,拔除导尿管。再行盲探或咽喉镜明视气管内插管。结果 导尿管引导经鼻盲探气管内插管17例,成功17例(100%)。经鼻导尿管引导咽喉镜明视气管内插管11例,成功11例(100%),无1例发生粘膜损伤出血并发症。结论 橡胶导尿管引导经鼻气管内插管可行性强,有推广实用价值。

    关键词 橡胶导尿管 引导 鼻腔 气管内插管 可行性 实用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29-02
, http://www.100md.com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常需长时间气管内插管呼吸支持治疗以改善通气和纠正低氧血症。经鼻气管内插管(以下简称鼻插管)是目前最常用的插管途径。在无纤支镜引导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插管成功率和减少损伤出血并发症尚存在一定困难。笔者采用橡胶导尿管引导经鼻气管内插管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予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各科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患者男16例,女12例;年龄65~87岁;病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脑栓塞。临床表现:通气功能障碍、低氧血症、陈氏呼吸、神志模糊或浅昏迷等。

    1.2 鼻插管物品准备 带充气套囊气管插管导管ID:6.0、6.5、7.0mm各一根、橡胶导尿管14、16号各一根、咽喉镜、插管钳、注射器、石蜡油棉球、多功能呼吸机、2%利多卡因10ml。

    1.3 鼻插管引导方法 将略小于气管导管内径的橡胶导尿管从气管导管接头处插入使之穿出导管尖端5~7cm,导管前半部分和导尿管露出部外表面涂以石蜡油。选择左侧鼻孔(鼻中隔左偏者选右侧鼻孔)。将患者头部后仰,右手持导管(导管弧型弯曲方向与下鼻道鼻咽部转折方向一致)自鼻孔徐徐插入,当导尿管露出部出鼻后孔抵达鼻咽后壁后自行转折向下引导,继续徐徐插入有落空感表明气管导管已出鼻后孔;再轻轻推进导管稍有抵抗感并随即消失,标志气管导管引导成功,拔除导尿管。咽喉反射迟钝者,借助咽喉镜、插管钳将导管插入气管内,咽喉反射活跃者,侧耳倾听呼吸气流声盲探将导管插入气管内。气管导管内注入2%利多卡因2ml消除呛咳反射,导管气囊充气,固定气管导管,吸痰,连接呼吸机机械通气(COPD:PEEP或IMV;脑栓塞:IMV或AC)。每隔2h气管导管内滴入2%利多卡因10~20滴以增强患者气管导管耐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导尿管引导经鼻盲探气管内插管17例,成功17例(100%)。导尿管引导经鼻咽喉镜明视气管内插管11例,成功11例(100%)。并发症:28例均无鼻粘膜、鼻咽部后壁、咽喉部损伤与出血。

    3 讨论

    3.1 鼻插管的特点与临床要求 近年来临床各科对呼吸功能衰竭的治疗均要求经鼻腔气管内插管呼吸支持治疗。这是因为呼吸支持治疗维持时间长,鼻插管后病人的耐受性比经口腔插管好,导管容易固定,便于口腔护理。但鼻插管的操作较复杂,且操作很容易损伤鼻粘膜、鼻咽后壁、咽喉部造成擦裂伤与大出血及窒息。因此,要求操作者技术娴熟,动作轻柔,既要保证插管成功又要尽可能减少损伤出血并发症。尽管如此,有时还需借助纤支镜或其他引导方式才能确保鼻插管成功。条件好的医院纤支镜引导鼻插管已成常规,不必赘述。条件差的医院利用其他引导方式在此就显得非常重要,对确保鼻插管成功、减少损伤和拯救病人生命具有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3.2 橡胶导尿管引导鼻插管的可行性与实用性 众所周知,在无引导器具情况下进行鼻插管,最易受阻的解剖部位是下鼻道、鼻后孔和鼻咽后壁;同时这些部位亦最易损伤出血。橡胶导尿管的弹性和顺应性好,且柔软表面光滑,柔软顺应性好的引导物容易通过解剖生理弯曲;硅胶气管导管和硅胶导尿管的这些特性较差。我们充分利用橡胶导尿管这一特性将其插入气管导管内使之超出导管尖端5~7cm进行鼻插管引导,以求克服硅胶气管导管的弹性和顺应性差的缺点。本组资料显示,28例鼻插管患者的引导均获成功,且均无损伤出血并发症,成功率100%。因此,我们认为本方法具有可行性,对基层医院具有经济、方便、可行与实用性。

    3.3 注意事项 本法引导成功的关键在于橡胶导尿管在气管导管尖端超出部的顺应性,因此橡胶导尿管超出导管尖端部一定要大于5cm。插管前亦可用麻黄素滴鼻扩大鼻道;导管前半部分和导尿管露出部涂无刺激性润滑剂以减少插管摩擦阻力;操作切忌暴力;插管时的气管导管弧型弯曲方向与下鼻道和鼻咽部转折方向要一致;并将病人头部后仰,使鼻孔、咽后壁与喉头三点大于直角,有利于导尿管引导气管导管尖端由鼻后孔进入咽腔 [1] 。从而提高插管成 功率和减少损伤出血。插管成功后气管导管内注入2%利多卡因1~2ml消除呛咳反射和增强患者对导管的耐受力。

    参考文献

    1 王世泉,王世端.麻醉意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4.

    作者单位:410001湖南省老年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6-22)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谷思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