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27
抗青光眼滤过术后半年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6-02

    抗青光眼滤过术后感染在临床上较少见,笔者在临床 工作中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于2000年5月在大连医大附属一院诊断为双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并入院行“双眼小梁切除术”,出院时视力:右0.3,左0.3。2000年12月27日以“右眼剧痛伴视力下降2天”为主诉而就诊。门诊以“右眼化脓性眼内炎”收住院。入院查:右眼视力手动/眼前,混合充血,滤枕区菲薄、隆起,并可见滤枕下脓液,角膜明,前方内絮状渗出,瞳孔约4mm×4mm,光反射(+),12点虹膜根部可见一半圆形缺损,眼后节模糊,眼压T +1 。诊断:右眼抗青光眼术后感染。治疗:全身及局部应用抗生素、散瞳。病情在治疗过程中逐渐好转,至治疗24天时,右眼视力0.3,滤泡内无脓液,前方内无渗出物,房闪(-),玻璃体无混浊,眼底同2000年5月记载相同,眼压Tn,病情痊愈而出院。随诊7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抗青光眼滤过术后感染可发生于术后数月甚至数年, 多由滤过泡感染所致。感染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与 外伤有关,突遇碰撞、拳击或是一些轻微的如不自觉揉眼等均可造成变性的滤过泡破裂,细菌进入眼内而感染。二是由周围炎症蔓延而来,如眼睑、结膜、泪器等的炎症蔓延到滤过泡而感染。滤过泡活跃增生,致使滤过泡纤维化、变性、萎缩,而变得薄弱,进而易受损伤、感染。若不及时发现治疗,炎症向眼内蔓延而形成全眼球炎从而失明,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因此,提醒同道当滤过术后患者就诊时,查体应更仔细,要想到有滤过泡感染的可能,以便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保存患者尚存的视力。同时,指导病人的眼部卫生也尤为重要,如有眼睑、结膜、泪器等炎症时应及时就诊。同时,要防止受外伤及定期复查,从而把抗青光眼滤过术后的感染率降到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1 124022辽宁省盘锦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2 辽宁省大洼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孙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