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417
心脑衰灵胶囊的制备及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脑衰灵胶囊的组方研究和制备工艺设计,建立质量标准。方法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理论,以法统方,配伍组合方药。运用中药提取分离之有效部位与清膏制备胶囊剂。采用TLC和化学定性法对处方中的人参、银杏叶进行鉴别;用HPLC测定总黄酮,总内酯含量。结果 在TLC和化学定性法中均能检出绞股兰、银杏叶;含量限度总黄酮≥1.4%,总内酯≥0.3%。结论 组方合理,制备方法稳定可操作,所建立的检测方法简便可行,重现性好,为心脑衰灵胶囊的制备与质量控制提供了方法。

    关键词 心脑衰灵胶囊 组方研究 制备方法 质量标准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38-02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其常见症状是胸骨后、心前区压榨性并多向左上肢放射的疼痛———心绞痛。属祖国医学“胸痹”、“真心痛”、“厥心痛”范畴。其病理变化为:心、肝、脾、肾的亏虚是其本,从而导致胸阳不振、痰浊内生,气滞血瘀,痰瘀交阻的标实证,引起心胸疼痛阵作。脑中风多发病于中老年人,主要指脑血管意外,包括动脉硬化、高血压所引起的脑出血、脑血栓、脑血管痉挛、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其病证变化为:心、肝、肾三脏之间阴阳平衡失调,以致阴虚阳亢,痰阻血瘀,横窜经络,甚则逼动气血上冲脑部。笔者研制了中药制剂心脑衰灵胶囊,用于脑中风、冠心病等的防治,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组方研究与制备工艺

    1.1 处方 银杏叶提取物、葛根、丹参、绞股兰、淫羊藿、五味子、麦冬、枸杞子、白芍、枣仁、远志、石菖蒲等。

    1.2 原料 所用原料中药均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一部规定,试剂为分析纯。

    1.3 制备方法 取白芍、淫羊藿、麦冬、五味子、酸枣仁、枸杞子、远志、石菖蒲等加水煎煮2次,第一次2h,第二次1h, 加水量分别为10倍量、8倍量,合并煎液,静置取上清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80℃)的清膏,备用;取约等量的白芍粉碎成细粉,过6号筛备用;将白芍等清膏,细粉,银杏叶提取物、绞胶兰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丹参提取物,加适量75%乙醇、淀粉混匀制粒,60℃以下干燥、整粒、装胶囊、分装即得。

    2 质量标准

    2.1 性状 本品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褐色不规则颗粒;气特异,味微苦。
, 百拇医药
    2.2 鉴别 (1)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 [1] :草酸钙簇晶直径11~35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数个簇晶。具缘纹孔及网纹导管直径20~65μm。纤维长棱形,直径15~40μm,壁厚,微木化,具大的圆形纹孔。(2)取本品1g,加乙醇10ml溶解后滤过,滤液加入少许镁粉,然后加盐酸4~5滴,放置片刻后置于水溶中加热2~3min,呈现红色,加戊醇10滴,此色调可溶于戊醇中,示含有游离黄酮甙元。(3)取本品0.5g,加入水饱和丁醇10ml,振摇1h,冷浸过夜,滤过,滤液用丁醇饱和水洗2次,每次5ml,蒸干,用甲醇1ml溶解为供试品液。参比液:取1mg人参皂甙Rg 1 溶于0.5ml甲醇。将供试品液,参比液各5ml分别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用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5%硫酸乙醇溶液,105℃烘10min,显色,可观察到供试品中有人参皂甙Rg 1 的存在。

    2.3 含量测定 用HPLC检测总黄酮、总内酯含量,总黄酮≥1.4%,总内酯≥0.3%。
, 百拇医药
    2.4 规格检查 按照文献检查水分、装量差异、崩解时限、微生物限度。

    3 临床应用

    3.1 作用与用途 本品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作用。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及各种血行障碍性疾病。

    3.2 用法与用量 口服2~3次/d,1次2粒或遵医嘱。

    3.3 注意事项 月经期及妊娠期妇女慎用。

    4 讨论

    4.1 组方研究 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疾病属于中医“胸痹”、“中风”等范畴。发病多因中老年人心、肝、脾、肾等脏器之间阴阳平衡失调,脏腑亏虚是其本;从而导致胸阳不振、气滞血瘀、痰瘀内生之痰瘀交阻的标实证。甚则阴虚风动、化火、生痰、横窜经络、逼动气血上冲脑部。治以补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止痛。本处方设计是以银杏叶、葛根、丹参益心敛肺、活血通络为君药;绞股兰、淫羊藿、麦冬、五味子、枸杞子滋补肝肾、补中益气、生津安神为臣药;白芍平肝止痛、养血敛阴,酸枣仁、远志、石菖蒲交通心肾、养心安神、开窍化湿和胃俱为佐使药。诸药合用,共奏调平脏腑,活血化瘀清毒,开窍行气止痛之效。
, 百拇医药
    4.2 现代研究 银杏叶提取物(银杏黄酮+银杏内酯)为高度选择性抗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物质,而PAF是引起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隐形杀手。银杏具有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心脑血管循环的作用,在缺氧情况下保护脑及 心肌细胞,能降低血中甘油三酯含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及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能有效地清除体内有毒的过氧自由基。其主要作用:具有PAF的拮抗作用和血液流变性的改善及抗缺氧作用等 [2] 。葛根提取物(葛根黄酮、葛根素)能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脑及冠状动脉血流量,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管阻力和血清胆固醇,有改善微循环及通络止痛作用,还有降压、降血糖的作用 [3] 。绞股兰总皂甙对缺血性脑组织的保护不仅与其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清除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有关,而且与其对缺血性脑组织的神经细胞膜及微血管的稳定性保护有关 [4] 。淫羊藿甙能增加心脑血管血流量,抑制血栓形成,促进造血、免疫功能等。另外,远志、酸枣仁、丹参等中药多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提高机体适应性,促进物质代谢,提高思维活动等药理作用 [5]
, 百拇医药
    本品组方合理,制备中主要中药采用了提取有效部位方法,减少了服用剂量,增强了疗效。质量标准可操作性强、重现性好,产品质量稳定,使用安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78.

    2 刘玲玲,于心若.银杏药用价值.中草药,1994,25(4):220.

    3 翁维良,房书亭.临床中药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90.

    4 齐刚,张莉.绞股兰总甙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海马及齿状回的保护作用.中草药,2001,32(5):430-431.

    5 冉懋雄.医药保健品的现状与开发思路.中药材,1995,18(3):150.

    作者单位:1 221000江苏省新沂市中医院

    2 221003江苏省徐州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0)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盛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