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427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保留灌肠23例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36-01

    笔者对纤维结肠镜确诊的23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进行了中药煎剂和西药溶液的交替保留灌肠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患者,男16例,女7例,最小年龄27岁,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46岁。病史最短6个月,最长2年,以迁延不愈的腹痛、腹泻、粘液血便为主要症状。23例均经钡剂灌肠造影、纤维结肠镜及活检,排除了结肠恶性病变。符合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标准。

    2 方法

    中药煎剂:熟附子6g,细辛3g,干姜6g,肉桂6g,茯苓9g,砂仁3g,黄连6g,旋复花6g,代赭石12g,龙骨12g,五倍子9g,加水1500ml煎至500ml保留灌肠,隔日1次,共8次16天为1疗程,西药溶剂: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0.4%替硝唑注射液100ml,0.2%环丙沙星注射液100ml,甲基强的松龙注射液40mg,苯海拉明注射液20mg,甘羟铝粉2g,0.2%普鲁卡因注射液4ml,以上药物置于一次性灌肠筒内充分溶解,在20℃的溶液温度下行保留灌肠隔日1次,1个疗程8次共需16天。

    3 结果

    3.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症状消失,结肠镜复查粘膜正常。停药3个月后无复发。有效:症状基本消失,结肠镜复查粘膜轻度炎症反应,食富含纤维素及刺激性食物时有症状。无效:治疗后临床症状及结肠镜复查无改善。

    3.2 治疗结果 随访3个月其效果见表1(全都只用1个疗程)。

    表1 中药煎剂与西药溶剂交替保留灌肠的效果(略)

    4 讨论

    本病症属中医学“泄泻”范畴,患者平素脾胃虚弱,情志失调,肝气郁结,疏泻失常,脾失运化,气血凝滞,湿热郁结,肠络受损而发为溃疡。

    治疗以温阳散寒,化湿降浊,疏肝健脾为主。现代医学认为与体液或细胞免疫有关,并与遗传和化学物质的慢性中毒,精神与心理因素及细菌、病毒的代谢毒素相关。治疗以抗菌、抗炎、抗毒、抗过敏,保护溃疡面为主,来增强肠壁的自身修复功能。中西药交替保留灌肠,方法简单易行,疗效较好,病人易接受 [1,2] ,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郑舜华.补脾益肠方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实验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2000,34(6):10.

    2 周中山.中西医结合治疗溃疡性结肠炎58例疗效观察.中国医师杂志,2001,3(9):627.

    作者单位:841900新疆巴州且末县维吾尔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木铁里甫·儒孜)